当前位置:

弘扬李立三革命精神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宋芳 2019-11-18 09: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纪念李立三同志诞辰120周年

中共株洲市委株洲市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18日

李立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李立三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深切缅怀他为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与丰功伟绩。传承他崇高的革命精神,对于我们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从李立三坎坷而坚定、无限忠诚于党的革命人生中汲取不忘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前行的不竭动力

坚定信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质。1899年11月18日,李立三出生于湖南醴陵市渌江乡福建围村(今立三村)。他很小就立下救国救民之志,在中学求学时即用“忧国子”的笔名,写文章发表救国主张。青年时代,他千方百计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终于在远涉重洋到法国勤工俭学之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并在1921年回国后即加入中国共产党。根据毛泽东和中共湘区委员会的指示,李立三和刘少奇一起发动和领导安源路矿工人运动,以“未伤一人,未败一事”取得完全胜利,为中国工人运动史谱写了重要篇章。在李立三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曾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组织部部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兼副主席,劳动部部长,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书记等职。虽历经荣辱与坎坷,一生被开过4次追悼会,但李立三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初心不改,忠诚不变,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

忠诚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党员干部不可缺少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我们要以李立三同志为榜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守信仰不迷失,全面加强政治历练,锻造过硬的政治品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从李立三注重调查研究、永远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中汲取不忘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前行的不竭动力

调查研究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源泉。在领导早期中国革命和参加新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李立三非常善于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和研究中国革命特别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实际问题,力求掌握第一手材料。在领导安源工人运动时期,他一家家上门访问并劝说工人上夜校读书识字,被称为“游学先生”。新中国成立后,李立三十分注重调查研究,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基本不动,个别调整”的城市调整工资的原则,总结出“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经验。李立三不论是在革命斗争年代,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不管工作环境多么危险,无论职位高低,他总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忘我工作,陈云同志称赞李立三是党内的“坦克车”。

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突出表现在要忠诚于党的伟大事业。我们要像李立三同志那样,把忠诚付诸于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中,胸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以“坦克车”精神把劲头用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夙兴夜寐的干劲、坚毅笃行的恒心,知行合一、忘我奋斗,同心共筑“中国梦”。

三、从李立三坚持真理严于律己、无私无畏两袖清风的坚强党性中汲取不忘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前行的不竭动力

真正的共产党人是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来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李立三的一生十分曲折坎坷,曾犯过“左”倾冒险错误,但不久就认识改正了自己的错误。他多次在党的会议上对自己的错误进行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以此教育党内同志。他不止一次说:“如果党需要我当‘反面教员’,我一定当好这个‘反面教员’。”几十年里,他不断解剖自己,以自己切身的教训警醒自己,教育后人。

李立三从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地位,“文化大革命”中,当一些中央领导同志受到错误打击时,他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守正义,宁可自己受罪,也决不作伪证,决不损害党和同志的荣誉,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无私无畏的党性原则。他一生两袖清风,严格要求家人和亲属,教育子女不要有任何特殊的想法,决不能利用各种关系为私人做事情。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我们学习李立三同志,就是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自觉严守党的纪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从李立三关心群众、亲民爱民的宗旨情怀中汲取不忘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前行的不竭动力

李立三同志的一生,是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一生,密切联系群众、坚决依靠群众,是李立三领导历次工人运动取得成功的法宝。1928年,李立三在与江浙地区党的负责人谈话时指出:“在总的群众路线之下,需要尽最大的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这是在党的历史文献中最早提出和明确使用“群众路线”概念的文字记录。在各个历史时期,他积极做群众工作。虽然资格很老,地位也高,但他从不盛气凌人,从不对下级摆架子。在农村蹲点时,虽已高龄,但坚持与农民群众同劳动、同吃一锅饭、同睡一条炕。身边工作人员大都出身贫苦的劳动人民家庭,他发现谁家有困难,也总是及时帮助。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学习李立三同志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共产党员的根本价值追求,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新时代,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再出发,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我们缅怀李立三同志,就是要大力继承和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不忘初心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奋力挥毫描绘株洲加快建成“一谷三区”、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壮阔图景,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