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及15万农村留守儿童 湖南“知心屋”建成百个项目点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周娜 编辑:肖拓 2019-11-18 18: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0.jpg

2019年11月18日,“知心屋”项目规范指南和案例集论证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周娜)11月18日,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和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在长沙召开留守儿童心理教育(“知心屋”项目)规范指南和案例集论证座谈会。来自省内外的心理学专家,市州及县市区妇联代表,特邀嘉宾,32个项目学校的校长、专职教师、社会心理工作者代表等5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湖南是劳务输出大省,根据民政部2018年发布的数据,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余人,其中湖南有70万人。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5-6月,省妇联组织专家就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现状进行了10县100村1000户的抽样调查,调查发现,31.23%的农村留守儿童属于内倾性格群体,3%-10%的农村留守儿童有不良行为。为切实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2014年6月,由省妇联牵头、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具体实施,发起了湖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知心屋”)项目。

2019年在省妇联指导下,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与清华大学合作,组织专家编撰“知心屋”项目规范指南和案例集,为项目总结、拓展、推广提供经验示范。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指出,要注重教材、教师、教学课程体系的三教合一,通过理论、方法、实践的融合,促进形成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孩子、家长、教师受益,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为全国首创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知心屋”项目通过阵地建设,专业培训,聘请社会心理工作者,培养当地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专业队伍等系列举措,为孩子们打造缓解心理压力的温暖之家。不仅初步形成了规范化的运作模式,即依托政府购买,部门督导,依靠社会组织专业服务,专家指导,汇集学校、家长及社会各方力量,在推进湖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为加大社会心理组织培育孵化力度,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公共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帮扶促进其就业,提高专业化水平方面提供了典型示范。

项目实施6年来,已覆盖全省14个市州98个县市区,建成了100个项目点,每年15万儿童受益,并取得了很好成效。截至2019年6月,“知心屋”项目开展团体辅导活动4744场,个案辅导23958人次,个体心理辅导接待人数74265人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1956场,受到学校、学生及家长的高度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周娜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8/6243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