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富花炮:抓人才研发“引线”,听安全环保爆竹回声响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肖拓 2019-11-18 21: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湖南醴陵作为全国百强县,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坚持实效导向,回应群众期盼,解决基层需求,创新加强基层柔性引才用才工作,着力加快建设全国最优人才生态区。今年年初,醴陵市被湖南省委组织部选为全省柔性引才用才试点。试点半年来,醴陵在医卫、农业、产业、教育、文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涌现出一批具有常态、长效、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近期,红网深入醴陵实地探访,于今日起特别推出“柔性引才看醴陵”系列报道,生动解析柔性引才的“醴陵样本”,展现新时代湖南基层人才工作的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

DSC_1483.JPG

近日,红网记者走进科富花炮,了解醴陵花炮在转型升级下的柔性引才经验。何超 摄

b743e9fa04bd4cfff1f8cd7b18af044.jpg

科富花炮是一家集花炮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大型焰火燃放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年生产烟花爆竹500万箱。廖光明 摄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醴陵报道

株洲醴陵,注定是一座色彩斑斓的城市。这里不仅有赏心悦目的釉下五彩瓷,还有绚丽绽放的醴陵花炮——作为花炮祖师李畋的故乡、全国烟花爆竹四大生产基地之一,醴陵花炮已响彻祖国大地,点亮无数个璀璨的夜空。

花炮产业的兴旺,带动着醴陵的经济发展,同时也面临产业升级、安全环保、禁放限放等多重压力。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机械化生产转型,从粗放管理到精细运营,技术和人才始终是花炮企业转型升级的“引线”。

湖南省科富花炮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富花炮”),作为一家集花炮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大型焰火燃放于一体的民营企业,不仅是年生产烟花爆竹500万箱的全国最大爆竹生产基地之一,还当上了醴陵花炮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坚守环保和安全底线,打破人才壁垒,柔性引才重视技术研发,以势如破竹的改革之力,成为醴陵花炮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1574076633(1).jpg

科富花炮是中国驰名商标。廖光明 摄

困境

效率低隐患多,改革势在必行

作为全国烟花爆竹四大生产基地之一,醴陵烟花爆竹产业对县域发展、吸纳就业、致富农民、文化传承等发挥着积极作用。但由于高危险性和生产工艺落后,烟花爆竹产业正面临高质量发展对低水平扩张的压力,大范围禁放限放对市场急剧萎缩的压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提升产品质量的压力,严格安全准入对企业本质安全的压力。

“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科富花炮副总经理潘江平介绍,公司目前拥有6个分厂2000余人,一线工人多且综合素质较低,难以管理,而花炮企业又地处偏远,在人才引进上有着天然的阻力。

作为传统产业,花炮企业大多是粗放式的生产管理,在生产成本和财务管理上效率低,容易造成浪费。如何进行精细化的生产,科学的财务数据统计,关乎企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身处其中的科富花炮深知想要走出困境,唯有改革势在必行。

6766b26df7a14e036ed3783c58a2524.jpg

全国首条鞭炮机械自动化示范生产线。何超 摄

破题

柔引才重研发,效果扑面而来

“材料的涨跌、职工的习惯、损耗都不能及时反馈,这些对产品推销上造成很大困惑。”潘江平说,如何引进人才做好财务管理,了解直观清晰的生产数据,是花炮企业转型的必经之路。

2018年12月,科富花炮邀请湖南华辉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邹璐担任财务总监,不定期的成本核算,对生产流通做内部培训,通过改变财务管理现状,使公司财务数据为指导生产提供有力依据;通过ERP系统的培训和使用,使财务人员的素质明显提升,工作方向明晰,降低财务数据误差。

科富花炮依托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机械装备研发实力,邀请其研发团队合作研发了全国首条鞭炮机械自动化示范生产线。生产线投产后,插引效率由原有半自动化生产设备300-500盘/小时到全自动生产线800-1000盘/小时,成品爆竹生产由年产5万箱增加到目前年产50万箱。同时,自动生产线在线的药量由5千克降低至0.8千克以下,提升了爆竹生产的安全性。

c975e10ba75466cda9bd56fb0f88444.jpg

自动生产线的投产,大大提升了爆竹生产的安全性。何超 摄

展望

坚守环保安全,打破人才壁垒

研发创新,为花炮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3月1日,科富花炮成立了“湖南省爆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烟花爆竹相关项目研究与成果转化应用,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相关提供科学技术保障。

通过校企合作,一项项成果正呼之欲出。研究中心与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刘其成和助手唐清善博士合作研究军民融合项目和室内烟花项目,研发解决信号弹产品烟雾有毒,室内烟花异味、烟雾、安全等问题。在其指导下,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技术成熟稳定后,将申请发明专利,并进行成果转化投入生产。

潘江平介绍,湖南省爆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促进了公司技术革新和产品的更新换代,通过加强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实地指导、学习培训,带动和培养了公司一批年轻人才的成长,成为了公司继续成长的助推器。

未来,科富花炮将继续与刘其成教授合作研究优化烟花爆竹原材料的工艺,将有效降低药物敏感度,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研究无烟爆竹和无烟引线,解决目前燃放存在的环保问题;与唐清善博士合作研究快干速燃发泡剂项目,提高烟花爆竹产品的安全程度。

只有时刻铭记安全和环保的重任,柔引才、重研发,科富花炮的路才会越走越远,醴陵花炮产业才有更灿烂的天空,更有力的回响。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8/6244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