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 “大养老”托起夕阳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刘良骏 2019-11-19 09:45:39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好,请安排一名有医护经验的人,陪老人到医院换药。”11月13日清晨,双峰县永丰街道天青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平台的热线电话频频响起,都是来预订陪医、代购、看护等老年人服务项目的。

双峰是人口大县,总人口92.3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4.3万人,留守和空巢老人有2万余人。面对越来越突出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该县提前谋划,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出台加强老龄工作的意见,全力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先后投入11.8亿元,建设和改扩建乡镇敬老院15所、民营养老院6所、农村幸福院235所、医养结合养老机构3所,形成了居家养老、政策养老、社会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大养老”格局。

同时,双峰着力构建立体式养老体系,在县级层面建设医养中心、养老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在乡镇建设敬老院、养老服务示范点;在村级建立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室、五保之家等,基本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按照政府补贴、企业运营、机构加盟的方式,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生活、医疗、紧急求助等服务。引导社会养老机构参与,形成集疗养、就医、看护、托管、生活于一体的医养融合机制。

双峰还全力构建养老社会保障体系,通过建立基本养老服务补贴、高龄补贴、养老金以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等机制,保障老年人日常生活;通过建立老年人维权工作站、法律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等机构,保障老年人权益;通过建立体育运动、书法美术、舞蹈乐器等老年人活动协会,定期组织和开展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

以养老服务为重点,双峰已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服务模式。如颐养堂老年呵护中心,将生态农业与健康养老结合,形成融合养老产业;青树坪镇、花门镇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被评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试点乡镇。(记者 周俊 通讯员 王玖华 王泉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