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二届少儿报刊交流会在教育报刊集团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黄佳莉 谭翼俊 编辑:肖拓 2019-11-19 20:3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通讯员 黄佳莉 谭翼俊)近日,湖南省第二届少儿报刊交流会召开,来自全省18家少儿报刊单位的40余名代表参会。本次交流会由湖南省期刊协会主办、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承办。

??1.jpg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少儿报刊是新时代党的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传媒大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立德树人、培养一代新人的重要阵地,担负着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神圣使命。湖南省有少儿期刊18种、少儿报纸2种,少儿报刊的发展繁荣为出版湘军深刻的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据了解,湖南省少儿期刊的发行量占全省254种期刊发行总量的58%。在中国期刊协会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中,湖南省有21种期刊入展,其中少儿期刊占6种。

??2.jpg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熊名辉致辞。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熊名辉致欢迎辞。他说,在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的引导监管下,在省期刊协会的指导和各位同行的精心经营下,湖南的少儿报刊市场得到健康有序地发展,在全国报刊市场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3.jpg

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新宇作中心发言。

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新宇作中心发言。他以“改版提质,守正创新,突出重围,焕发生机”为关键词,介绍了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少儿期刊新一轮改版的成效。面对严峻的重重挑战,在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报刊集团全体员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坚决推进期刊“改版提质”。集团主办的学生刊在今年第9期,全面呈现了改版提质的初步成果,为集团重塑辉煌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他还呼吁,湖南少儿期刊应该打破壁垒,加强沟通,携手同心,共创辉煌。

??4.jpg

交流会现场精彩纷呈。

《小溪流》杂志责任编辑梁学明,长沙市文联网络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创作》杂志执行主编李晓蓉,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花火》《神漫》杂志主编吴双英和第二课堂杂志社总编陈光中分别以所在刊物为例,客观细致地分析当前的内外形势,生动翔实地介绍了刊物的办刊宗旨、工作亮点、办刊思路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情况等内容。在自由发言的环节中,《放学后》《神漫》《漫画周刊》《发明与创新》和《小天使报》等多家报刊的负责人,也热情踊跃地交流了工作经验,围绕新时期少儿报刊的新使命、新形势、新发展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如何真正地办好刊、办活刊,为青少年所喜闻乐见。大家一致认为,做强做优少儿报刊产业,需要各家少儿出版单位紧密团结、加强协作,进一步找准定位、办出特色、细分市场,不断挖掘和满足读者需求。

省期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时代邮刊公司总经理兼总编辑唐韶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省期刊协会副会长唐仁春,省出版协会副主席、省期刊协会名誉会长欧阳勋作了精彩点评。他们纷纷表示,这次交流会开得很及时、有意义。少儿报刊肩负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要增强协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使命感、责任感,守正创新、锐意改革。少儿报刊产业是推动全省期刊市场发展繁荣的顶梁柱,是加强“出版湘军”期刊方阵建设的生力军,是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湖南的助推剂,是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是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精神食粮。各家少儿报刊要举全社力量,打造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品牌。

??5.jpg

省期刊协会会长、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任晓山讲话。

省期刊协会会长、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任晓山指出,湖南省少儿报刊呈现了品种多、门类广,发行稳、质量优,融合深、推广强,创新多、成果好等四个特点。他强调,少儿报刊应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少儿特色,打造精品品牌;坚持高质量发展,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构建全媒体格局,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坚持建设人才队伍,为繁荣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坚持团结合作,实现整体发展,为全省期刊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王歆在总结讲话中对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成功转型表示祝贺,并就全省少儿报刊如何深入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她认为,湖南省少儿报刊在工作实践中做到了“高而实、少而精、小而准、新而活”。她还建议,少儿报刊要履行自身的根本任务,为培育爱党爱国、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要牢牢把握中心环节,把好作品、好刊物带给读者;要做好改革创新,对接主管主办单位的政策和资源。各个单位应当加强“三审三校”的管理,把控出版质量,打造阅读精品。

??7.jpg

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凌芳主持会议。

会议由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凌芳主持,省期刊协会副秘书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期刊主管侯盾,省期刊协会副秘书长、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席、创作杂志社社长唐樱,省期刊协会副秘书长、湖南时代邮刊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编辑黄菲出席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黄佳莉 谭翼俊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9/6246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