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环境看市州丨怀化:出实招见实效让企业信心满怀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宋祖军 编辑:徐丹 2019-11-20 14:41: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省政府专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为优化营商环境“放大招”。各市州也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出了系列举措。红网联合省工商联特别推出“营商环境看市州”系列报道,介绍各市州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红网时刻记者李兵 通讯员 宋祖军 怀化报道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能力、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突破口。

近年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怀化市出台了《进一步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怀化市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怀化市鼓励投资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着力在项目策划包装、前期审批、要素保障、建设环境等方面破除瓶颈,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服务,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改善,引得异地怀商纷至沓来。

今年以来,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2万户,同比增长15.1%,其中,新增企业6939户,同比增长19.8%。

——在创新监管上做好“加法”。建立市县两级政府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建成覆盖全市的“互联网+监督”平台。“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逐步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信用怀化”网站汇总发布怀化市信用红黑名单信息7694条,其中失信黑名单信息7261条,A级纳税人守信红名单信息433条,并实行了“联合惩戒”。

——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减权限权,市、县行政许可事项分别精简46%、71%,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前市本级保留的97项事项实行了清单管理。大力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近两年清理各类证明超过114项。向园区、乡镇、街道(社区)分别赋权170项、106项、46项,怀化国家高新区和怀化经开区实现了“项目审批不出园”。

——在优化服务上做好“乘法”。深入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开餐馆、理发店、诊所、饮品店等一批高频事项纳入首批“主题式套餐服务”试点,抽样调查群众满意率100%。企业和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等候时间缩短50%,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简易事项工伤认定等97项简易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即结,427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今年共减免各项税费10.46亿元。积极争取降低电价,企业减少电价开支2.58亿元。特别是在怀化国家高新区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按照“地块定标、按标出让、承诺许可、按标施建、对标验收”流程,实行部门提前预审、企业自愿承诺、简化审批程序、无偿代办服务、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工业项目快速落地,目前园区落户和在谈招商项目达10余个。

——在转变作风上做好“除法”。自2014年以来,怀化市持续开展了“整治庸懒散、提振精气神”专项整治行动,并专门出台了《怀化市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庸懒散”行为问责暂行办法》,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同时,严格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令”,两年来严肃查处了一批办事效率较低、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党纪政纪处分了一批公职人员,全市上下抓发展、抓产业、抓环境的氛围日益浓厚。

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数据,吸引了大批项目和客商纷至沓来。

仅今年6月,怀化市就有62个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上千亿元,其中有13家投资商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今年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2亿元,同比增长19.8%。

“返乡助我上青云,没有家乡的呵护、支持,就没有亚信的今天。”近日,在怀化经开区怀化亚信电子有限公司厂房旁,公司董事长张青山感慨地说,今年39岁的张青山,是中方县花桥镇洞竹山村人。十年前南下打拼,踏入电子科技行业大门,由司机逐步成长为金牌电子销售员,2009年他毅然放弃高职高薪返乡创业,成立了怀化亚信电子有限公司。从15人团队、数百万资金,到上千名员工、年产值过亿元,在台北及美国设立分公司,产品 100%出口……返乡创业10年,怀化亚信电子有限公司由小到大、蒸蒸日上,实现了一个巨大跨越。

这些扎根怀化的企业,成为怀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2018年,怀化新签约项目304个,引进500强企业13家,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275.5亿元,同比增长17.9%,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3.9%。与此同时,民营经济投资比上年增长42.8%,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866.95亿元,比上年增长8.4%。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将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好服务,与怀商、怀才实现互利共赢。”怀化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共同书写凝聚“乡心力”、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怀化的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宋祖军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81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