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基层代表积极履职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2019-11-20 22:27: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汨罗 长沙报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

基层人大代表有何优势?如何发挥作用?红网时刻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DSC_2996.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王安华正在履职,听取群众意见。

基层代表利用自身优势履职

既当农业科技特派员,又做生猪养殖情况调查员。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市科技特派员、汨罗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安华,近段时间来一直担负双重角色。

王安华表示,最近猪肉价格高企,养猪效益看涨,很多养殖户跃跃试试想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可到底养多少合适,未来市场走向如何,他们心里没底。10多元一斤的猪肉价格,一年不到就涨到30多元,拨动了普通消费者的敏感神经,他们想知道猪价以后会继续涨还是跌。

猪的存栏数是解开养猪户、普通消费者心中疑问的重要数据。王安华便联合其他代表对这一情况进行调查,同时了解养猪户养殖意愿、生猪养殖带来什么环境影响等情况,他打算向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一份有关生猪养殖的建议。

实际上,王安华的专业技术并不在养猪领域,跟他打交道30多年的是蔬菜水果种植。从蔬果种植跨界到牲畜养殖,是其省人大代表职务使然。

“作为代表要时刻关注民生热点,及时响应人民呼声。”王安华告诉记者,生猪养殖虽不属于自己的专业领域,但当前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猪价,要解决人民中心的疑惑,作为人大代表必须要发挥应有作用。

王安华坦言,作为一名农业科技特派员,经常在基层指导农业生产,接触农村、农民、农业频繁,进行基层调研有便利性。他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层人大代表要发挥自身优势,听民声、知民意、解民难。

5月20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四期履职学习班在长沙开班。.jpg

2019年5月20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四期履职学习班在长沙开班。

湖南增加基层省人大代表数量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农民和一线工人代表共有157名,占代表总数的20.3%。他们有着丰富的基层经历,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对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有着最直接、最真实的体会和感受。

2017年9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要求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提高。

2018年1月17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确认由各选举单位选出的766名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

其中,工人代表39名,占代表总数的5.04%;农民代表118名,占代表总数的15.25%;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31名,占代表总数的16.93%。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均比十二届有所提高。

从2018年起,省人大常委会本着“优先新任代表、优先基层代表”的原则,对基层代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大部分农民和一线工人代表都参加了履职学习,参学率达到95.5%。

2019年5月,随着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四期履职学习班的成功举办,基本实现本届新任基层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代表数量的增加和履职能力的提高,将更充分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有力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9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