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存续市场主体首破10万户,增幅领跑长沙城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宾伟 编辑:徐丹 2019-11-21 10:49:10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11月17日,开福区存续市场主体首破十万户,达101606户,其中企业42948户、个体58658户,三年翻一番,同比增长26%,增幅居长沙第一。来自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分析显示,开福区的老板“朋友圈”破10万+,不仅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优:长沙逾六成放心米粉出品集中在开福区,文创产业市场主体占比居全市第一,优势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市场主体增长又快又好。

环境更优

“五更”“十六条”把市场主体放在C位

在宏观经济低迷的形势下,开福区实现市场主体三年翻一番、突破十万户,老板们纷纷选择在开福区投资兴业。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认为,其重要原因是“赢在环境”,开福区营造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兑现了年初提出的把市场主体放在C位的承诺,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有效叠加。环境如何“赢”?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指出,该区从理念更新、办事更快、成本更低、市场更活、服务更优的“五更”理念出发,逐条兑现优化营商环境“十六条”,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

“以前要背着一大堆纸质材料,捱到每月13日后才能申报退税,现在无纸化申报,还能提前11天,大大提高了公司资金周转率!”湖南一达通税务经理张丁南道出“十六条”带来的显著利好:该公司为17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外贸综合服务,原来每月要提供1000多份纸质出口退税申报资料。今年以来,开福区大力精简办事流程,推进无纸化申报,企业办退税,轻轻松松足不出户!

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十六条”,开福区在长沙率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普华永道评估营商环境,将企业反映强烈的减费降税、简政放权等问题形成95个项目任务清单,大刀阔斧为企业削减成本,全区涉税业务实现“一网通办”,首次办税时间不超过90分钟;审批材料精简87%,审批时限缩短91%;区级“不见面”办理事项8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达414项。

集聚更快

准入门槛低产业集聚按下“快进键”

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是大多数长沙人早餐的标配。这碗米粉吃得放心啵?开福区在替你操心——该区放心米粉产量占长沙总产量逾60%!火宫殿、杨裕兴、南北特、凯雪、沙利文等老字号纷纷将中央厨房建在开福区,产业集聚效应快如滚雪球。

“开福区的贴心帮扶,一举为我们消除了巨大的信任危机!”长沙最大的米粉生产企业银州米粉,曾在去年5月省有关部门一次检查中,被曝出生产环境有积水、产品检验结果未按规定进行留样等问题,虽然立即进行整改,但一度引发网上热议和消费者的误解,面临部分超市退货的危机。开福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介入,公开信息消除误会,同时督促企业实现生产车间环境无菌化,邀请市民、早餐门店经营业主、企业负责人代表参观生产全过程,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0多万元。

放心米粉企业扎堆入驻,只是开福区商事主体“朋友圈”迅速形成产业集聚的一个缩影。该区第一时间落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先后实行“43证合一”、取消名称核准登记,实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目标,并成为湖南首个特种设备使用许可登记“不见面”的区县(市),各项改革制降低企业准入门槛,产业集聚效应按下“快进键”。

品质更高

文创产业市场主体占比全市第一

开福区10万之众的老板“朋友圈”,近三年来不仅扩张速度快,而且品质高,众多高端产业纷纷选择开福区。

今年9月,随着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上海举行招商推介会,14家优质企业与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委会签约。其中,绿地控股将在马栏山建设超高建筑绿地V岛,并引入科创集团、金控集团、教育集团等重点板块布局马栏山。随着上海笑果文化签约落户马栏山,爆红全国的著名网络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有望加入广电湘军的制作班底,推出更新更好的精品节目。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金霞经开区依托营商环境利好,吸引了大量文创、医药、智能物流等高端产业企业入驻开福。其中,马栏山今年以来新增文创企业344家,上半年园区企业预计实现营收210亿元,成为湖南文化产业新地标。截至今年11月,开福区文创产业市场主体存量5366户,较去年年末增长27.46%,占全市文创产业市场主体存量的24.89%,居全市第一。(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宾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宾伟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