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岁时·廿四章丨腊肉堆满缸 我家小雪蓄冬忙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姜珊 郑江晖 编辑:姜珊 2019-11-22 07:1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地区,小雪节气前后,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的到来,意味着冬季降雪即将拉开大幕。

2019年11月22日22时59分,小雪至。

“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进入“小雪”节气后,气温会越来越低,直接表现就是气温逐步降到零摄氏度以下。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说此时彩虹不会出现了,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季节。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姜珊 郑江晖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0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