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李洁:校企合作的积极推动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胡冲 2019-11-21 22:4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5.jpg

A+雏鹰计划建班仪式现场。李洁(一排左一)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长沙报道

学生刚入校就与相关企业签订了毕业后用工合同,一些优秀学生还没毕业就成了众多企业的“抢手货”。作为省级示范职业院校,位于湘潭下摄司的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连续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这得益于该学院多年来坚持校企合作这一人才培养模式。

而作为该校校企合作办的老师李洁,功不可没。近日,她就如何提升人才培养、深化校企合作对记者谈起了自己的感悟。

探索校企业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自2013年进入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以来,李洁先后在该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7年来扎实工作,努力探索,第一时间掌握国家相关政策及业态最新前沿信息。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这意味着职业教育有着与普通教育不同的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职业教育的目标是满足产业需求,为企业培养所需技术技能人才。因此,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与企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职业院校必须与企业对接、密切合作,形成校企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模式,才能实现职业教育的目标。

为此李洁及时对国家的相关政策进行了系统学习,作为学院教务处校企合作专干,如何将学院的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助力学院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李洁查阅了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的著作和论文,并认真扎实地做好阅读笔记,及时将心得体会付诸笔端。

推动学院校企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在李洁及其团队的努力下,近年来,湖南电气职院校企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取得了丰硕成果。2016年开始,学院与湘电特电事业部合作成立了“特电英才班”。2017年与湘潭吉利汽车公司合作成立“吉利雏鹰班”,与金杯电工合作成立了“金杯电工班”,与苹果公司和蓝思科技合作成立了“A+雏鹰计划蓝思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洁跟同事们欣慰地发现,一系列的校企合作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不但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同时培养的学生也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好几个项目多家省市级媒体相继报道,极大地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但李洁仍没有满足,从5年前的简单订单式培养模式,到如今升级到工学交替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校企深度合作模式,李洁一直在思考“新时代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如何走上更广阔的舞台”这个课题。校企合作双方如何尽快进入“蜜月期”?新时代对校企合作提出了哪些更高的要求?职业学院学子如何成为学徒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最大受益者?职业院校如何借助校企合作打造大国工匠摇篮?李洁及时将这些思考写成了论文,近年来已有多篇论文公开发表。2018年5月,由她主要参与申报的项目《湖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通过省级立项。此举也将有力推动电气学院校企合作的前进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2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