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市:“查防保”促基层治理“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朱华美 李亮 编辑:实习编辑 周杰 2019-11-22 11:20: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2日讯(冷水江站记者 朱华美 李亮)11月21日,冷水江市金竹山镇坪塘居委会“查防保”志愿服务队佩戴着红袖章,深入院落、河道、山林、地质灾害点等巡查,及时发现处置风险隐患,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确保村庄的平安稳定。

9月,冷水江市启动“查风险、防隐患、保平安”群防群治守护家园活动,组建“查防保”志愿服务队,发挥好政策的宣传员、治安巡逻员、信息的采集员、矛盾的调解员、文明劝导员作用,排查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9至10月,全市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发案大幅下降。

激活平安“神经末梢”

11月12日,冷水江市冷水江街道冷园社区“查风险、防隐患、保平安”志愿服务队在巡查中发现,20组居民区三棵枯树树龄久远、冠径较大,位于居民楼和出行道路旁,其中一棵已经倾倒,构成较大安全风险。在发现人力无法安全移除,立即联系冷水江城管局园林处,出动机械设施进行移除,及时消除倾树在群众居住、出行路上的安全隐患。

冷水江市各村居(社区)均成立“查防保”志愿服务队,广大居民群众都可报名参加,各单位到所在社区报到,参加“查防保”服务队巡逻,同时将人民调解员、老党员、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等吸纳进来,引导社会组织融入“查防保”志愿服务队,重点巡查消防、校园周边安全、企业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安乱象等。

在冷水江市六中校门口,总能看到熟悉的身影,带着“查防保”红袖章的民警,一丝不苟地打着手势,疏导过往车辆,护送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安全过马路,形成一道道“风雨中,我与你同行”的靓丽风景。在全市各学校门口,均有一支由公安民警、学生家长组成“查防保”护学护路队伍,截至10月底,他们共计护学护路6000余人次,守护了孩子们的平安。

冷水江市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也肩扛“初心红”,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之眼”服务活动,将“天网”工程的摄像头延伸到了自己手机镜头上,发现、发掘身边不安全、不文明、不和谐的隐患,截至目前,“社区之眼”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网络,共征集安宁安全类、环境卫生监督类、安全隐患类、文明城市创建类的问题线索70余条。

大到安全、环境、治安,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都是“查防保”志愿服务队的责任,一旦发现风险隐患问题,志愿服务队总是第一时间上报,及时予以解决,有效降低风险和事故的发生。目前,全市共组建125支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员达到 1500余人,发放倡议书20000余份,处置矛盾纠纷100余起,发现维稳线索40余条,成功处置野外用火20余起,扑灭民房起火1起

冷水江市公安局还将“查防保”守护家园行动推广至宾旅馆娱服业场所、网吧、寄递业、涉危涉爆等单位,构筑大的“查防保”格局。由企业服务员所组成“查防保”志愿服务队,除了巡查企业自身的风险隐患外,他们将“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一旦发现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报告公安部门,确保能及时得到处置,切实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服务群众“零距离”

9月底,凤凰山庄小区“查防保”志愿服务队江北路巡查时,发现波月洞至冷水江技校的公交线路存在终点站因车辆乱停乱摆,公交车位经常被占用,导致公交车不好掉头,车次经常晚点,司机情绪很大。“查防保”志愿服务队员积极与相邻的冷水江市高级技工学校相关负责人联系商量对策,并拨打市政府民情热线,很快引起主要领导的重视,交警部门现场执法,仅2天就恢复到正常状态。

冷水江市凤凰山庄小区组建“查防保”志愿者服务队后,积极发挥服务队在小区事务、制度建设、维护稳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用,破解了一系列的疑难问题,切实地维护了小区的生产生活秩序,并举办“邻里艺术节暨千人长龙宴”,构建和谐友善邻里关系。凤凰山庄被冷水江市授予“平安小区”的称号。

一线走访、发现问题、协调解决——对于志愿服务队员同心村志愿服务队员李谟长来说,是每天的“必修课”。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与群众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待办事项等社情民意进行收集,并及时处理或上报相关部门处理,使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宣传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政策和办理流程,力所能及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真正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

“消息更灵通了,问题好解决了,事情好办理了,老百姓自然就满意了。”不少“查防保”志愿服务队员表示。“查防保”志愿服务队“触角”伸入一线,较好地解决了“管理真空”问题,实现了问题发现、矛盾排查、联合处置和为民服务的关口前移,掌握解决风险隐患的主动权,构建起治理无缝隙的格局,实现了冷水江市基层治理模式的“转型升级”。过去的工作盲点和堵点,经过巡查摸排,得到梳理和了解,并进行妥善处置,进一步得到基层的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朱华美 李亮

编辑:实习编辑 周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3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