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县:聚焦产业作文章 精准施策助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胡明中 编辑:文建美 2019-11-22 17: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11月22日讯(通讯员 胡明中)汉寿位于雪峰山脉向洞庭湖平原过渡地带,沅澧两水尾闾,县域面积2021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街道办)、1个高新区,总人口83万。自古以来,汉寿以“农桑为本,网罟为业”,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汉寿立足资源禀赋,优化要素配置,聚焦扶贫产业,培育扶贫主体,拓宽扶贫通道,趟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产业扶贫路子。

科学绘制扶贫产业路线图

汉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油料大县、生猪调出大县、蔬菜生产重点县。近年来,中药材生产、光伏发电、电商、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县委县政府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养则养、宜游则游”的原则,制定了《汉寿县“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

《规划》明确了以蔬菜、道地药材、优质水稻、油茶、健康养殖、电商、旅游、光伏等为主的8大扶贫产业,并制定了相应的路线图。G319国道沿线丘岗乡镇完成油茶林低改10万亩,以绿博油茶为代表,开发优质油茶基地5万余亩;以崔家桥、龙潭桥、百禄桥、军山铺、朱家铺等乡镇为重点,大力发展枳壳、金丝皇菊、小黄姜等道地中药材,以康普、康尔佳药业为龙头,实现产加销一体化;在平湖区乡镇,大力实施“三一”粮食高产科技示范工程,种植超级稻,达到亩产1200㎏以上,3分田养活1个人目标;大力开展“稻虾”“稻鸭”共生种养模式示范推广,达到每亩水田纯收入增加1000元的目标;以沅水两岸的太白湖-青山湖-沧浪湖等大型水面为轴,精养水面为轮,大力发展鱼鳖混养+南美白对虾+大闸蟹+芦鳝岗鳅养殖一轴多轮的生态养殖扶贫产业链;以华乐食品为依托,大力实施“龙阳土猪”扶贫增收工程;以蔬菜公园为引领,大力建设环西极洞庭水生蔬菜产业圈、围堤湖现代农业示范园、思雅园形象展示园、G319国道沿线特色蔬菜产业带、S205、汉德大道沿线观光农业产业带、沅水两岸订单蔬菜产业带的“一圈二园三带”蔬菜产业格局;以鹿溪竹海森林公园-清水湖-洞庭湖湿地生态旅游线路为“藤”,开发旅游+生态公园+生态农庄+生态果园的“一藤多瓜”的扶贫产业模式;着力开展“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建设电商服务站32个,开辟“电商扶贫特产专区”,开设扶贫小店249家,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电商服务;三是以崔家桥、太子庙等乡镇为重点,高标准建设集中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较好地解决无劳动力户增收难题。

着力培育扶贫产业示范园

汉寿现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2家、市级龙头企业31家、扶贫专业合作社385家。近年来,按照“政府引导、村企自愿、互利互惠”的原则,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撬动”功能,支持和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发挥自身优势,壮大特色产业,采取基地示范、品牌引领、订单生产、土地流转、金融分红等方式,激活钱、地、人等要素作用,组织贫困群众与弱势群体抱团发展,壮大产业规模。

自2016年以来,汉寿采取政府引导、项目支持、企业自筹、社会参与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30亿元以上,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产业,重点打造了五大扶贫产业,即以农业投资公司及贵州航天智慧农业为区域标杆的蔬菜产业、以康普药业为区域标杆的中药材产业、以金牛米业为区域标杆的优质稻产业、以绿博农林为区域标杆的油料产业、以华乐食品为区域标杆的生猪产业,共建成了扶贫产业示范园210余个,示范引领扶贫产业发展。如农业投资公司、贵州航天智慧农业建设的汉寿蔬菜产业园,带动汉美、华诚、诚盟等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扶持,部门支持,建设汉寿蔬菜门户网,举办汉寿蔬菜文化节,共同打造“汉寿蔬菜”品牌。目前,汉寿建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108家,建立产业示范基地73个,其中贫困村产业示范园18个,汉寿蔬菜产业成为了产业扶贫路上一道亮丽风景。以康普、康尔佳为龙头,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道地中药材产业,全县发展枳壳、小黄姜、金丝皇菊等种植面积近3万亩,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1家,建设道地中药材种植示范园5个。

精心编织扶贫产业利益网

汉寿坚持以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以扶贫产业为纽带、以贫困农户广泛参与为手段,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集聚、辐射、示范带动功能,积极探索“党支部+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产业帮扶模式,进一步丰富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的内涵,在驻村工作队、科技特派员、产业发展指导员的一对一的指导下,大力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让扶贫主体增强带富能力,贫困群众享受产业发展红利。中药材种植是伴随汉寿产业扶贫成长壮大的新兴产业,实现订单农业2.6万亩以上,800多个贫困农户订单种植枳壳、小黄姜、玉竹、金丝皇菊等中药材脱贫致富。汉寿县千弘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核心基地790亩,订单面积4000余亩,“金丝皇菊”通过了德国品牌认证、小黄姜由康尔佳统一收购,近200个贫困户通过订单生产实现了脱贫;新洲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38亩,土地租金一次性给付,为11个贫困户49人新增土地流转收益228.6万元,同时,吸纳当地贫困农户75人在基地参与生产与“枳普茶”“枳黑茶”加工,年增务工收益200万元左右。华诚蔬菜发挥产业优势,创新“五带”机制,采取托管土地、基地共建、结对帮扶、委托帮扶、示范引领等模式,带动了1148个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其中,963户贫困户因订单受益,85个贫困户通过结对帮扶实现脱贫,13个贫困户参与务工,家庭收入显著增长。华乐食品采取联合发展、技术指导、入股分红、就业扶持、产业合作等形式,累计帮扶贫困户821户,人均增收3531元,参与产业链创业、就业的贫困农户2100多人,人均增收2.5万元,全部脱贫。华乐食品产业同步发展,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出口创汇突破6亿元,成为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胡明中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5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