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全市八成以上贫困劳动力投身产业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王万超 李志富 编辑:宋芳 2019-11-24 09:00: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依托多方获得的订单,涟源市扶贫产业园内首饰制作、服饰加工等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通过政府引导和支持,该园区已与全市148个贫困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村发展产业。

近年来,涟源把发展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突破口,通过产业园区与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统筹引领等,打造一批可持续获益、带动能力较强的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同时,通过标准生产、品牌经营、规范管理、素质提升,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档升级,发展特色种养、生态休闲、来料加工等产业。这些产业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入股分红、劳动就业、创业扶持、技术帮扶、产品收购等利益机制,成为脱贫攻坚重要力量。目前,全市已累计带动八成以上贫困劳动力发展产业,帮扶25980人脱贫摘帽。

涟源还全力发展扶贫经济,投资1.8亿元建设扶贫产业园,引进旭晖首饰、新马制衣等9家企业,整合涉农资金配股,与148个贫困村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利用涟商总部经济园平台,引导涟商回乡创业,已有38家涟商企业参与联村帮扶,投资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45个,3万余名贫困人口直接受益。引导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开设“扶贫车间”80家,安排就业2160人。

同时,涟源建立“政府扶龙头、龙头建基地、基地连农户”的重点产业扶贫体系,共发展省级龙头企业10家、娄底市龙头企业53家。这些企业在86个贫困村建设示范种养基地,参与项目的贫困人口可持续稳定增收5年以上。康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了12个基地,与45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玳玳酸橙种植产业扶贫协议,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

从2014年至去年底,涟源累计脱贫31878户107211人,11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17.48%下降至3.94%。今年,计划脱贫33207人,退出贫困村30个,努力实现全市整体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王万超 李志富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