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来咏语”教研团队首部教研力作面世

来源:红网零陵站 作者:唐富平 编辑:于佳丽 2019-11-25 08:53:50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通讯员 唐富平)11月23日,《教师喜爱的36堂名师语文课》在永州市零陵区神仙岭小学发布。湖南科技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谷显明,特级教师吴同和,“春来咏语”教研团队导师吴春来,零陵区教研室负责人唐顺林、胡荷花,零陵区城区小学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卿冬梅,神仙岭小学校长蒋逢新,以及来自永州各区县的中小学校长、语文教师共计300余人出席发布会,见证了“春来咏语”教研团队首部教研力作的面世。

“春来咏语”教研团队汇集了50名一线的中青年语文教师,一起为“发现语文,教真语文”而努力,团队坚持“修心养性,读书作文,磨课研课,且行且思”,组建仅一年多,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老师们各擅其长,在全市九县二区讲台上演绎精彩,在省市乃至全国性各级教学大赛中频频获奖;凝聚着团队集体智慧和辛劳的《教师喜爱的36堂名师语文课》刚一面世,便得到众多专家、教授和名师们的充分肯定,赢得了满堂喝彩,并于22日晚走上了湖南科技学院的明德讲坛。

《教师喜爱的36堂名师语文课》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精选36位名师的经典课例,从散文、小说、说明及说理、诗歌、写作、整本书阅读及其他等六个方面,以教学一线实践者的视角精准剖析名师语文堂课的教学艺术,系统呈现名师堂课好在哪里、哪些技巧好学易用。湖南省中语会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张良田认为,这是一部运用案例教学法给中小学语文老师们实施在岗培训的鲜活生动的案例分析教科书;《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副主编张万利表示,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对经典课例的揣摩、模仿和复制。该书设计精巧,既有阐释、解构经典课例的精妙,又有丰富的学养支撑,对语文教学者很有启发;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则认为,《教师喜爱的36堂名师语文课》全面展示并剖析了36种教学设计、教学创意和教师风格,堪称36道精神盛宴,这是一部教学艺术看得见、用得上的语文教学实践指导书,值得每一位语文教研者,尤其是那些即将走上语文教学岗位的年轻人可将之作为初涉教学实践的“案头书”,反复阅读、细细揣摩,必定受益无穷。

发布会上,《教师喜爱的36堂名师语文课》一书的副主编李苏芳回顾了该书在组稿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春来咏语教研团队成员、书稿作者王海涛、沈涵彬、廖亚男、曾琳、文惠、张安平等分别分享了他们在创作稿件时遇到的困难和收获,以及他们在观课、悟课中的惊喜和发现,献上了一场生动的公益送培活动。吴春来特别带来了《名师课堂研究——自我成长的有效途径》的专题讲座,为该书的策划、编写及出版发行作出了最好的注脚。吴春来介绍,《教师喜爱的36堂名师语文课》一书的出版发行,既是团队互相帮助、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同时也是大家向名家学习、心灵碰撞并汲取养分的过程记录。该书的出版,希望能启发大家更加勤于思考、热爱语文、发现语文,倡导一线教师养成观课和悟课的良好习惯,打造团队成员自我成长的平台,为一线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一份助力,为语文教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零陵站

作者:唐富平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7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