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新闻丨衡阳七旬护林员巡山护林42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宋芳 2019-11-25 10: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95761574618372828.jpg

11月18日,衡阳雨母山,陆魁友在清理倒在路边的枯树。图/记者刘建勇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11月18日下午2时30左右,衡阳蒸湘区雨母山,72岁的护林员陆魁友坚持在雨母山山脚下了车。他告诉记者,上午因为下雨,他没能巡山,现在雨停了,他必须巡下山。

1977年退伍回到衡阳老家,第二年,陆魁友便在离家3公里的雨母山当了守林员。42年来,除了除夕、端午和中秋等传统节日和雨雪天,他几乎每天都要去雨母山转一转。

2000年以前,农村建房,无论楼板还是门窗,木材是主材料。雨母山林场,常有人去打主意。陆魁友和其他守林人的主要任务,是防盗和制止偷伐林木。

因为原则性很强,发现偷盗林木的,不管认不认识,是不是亲戚,陆魁友都毫不留情面地制止。

1996年,雨母山林场撤销。虽然没人再给他发工资,但陆魁友还像以前那样,每天去巡山,看到有人砍伐经济林木,他还是会制止。

当时,还有几个守林员和他一样,虽然林场撤销,但仍然去巡林,仍然在林场原来建了供他们休息和做饭的几间平房休息和做饭。

“一个是习惯,另一个是我们看不得有人去偷树,更担心起山火,我们天天去巡山,和那个山有感情。”陆魁友解释。

2011年,雨母山镇把雨母山规划为公园,15年没拿过工资的陆魁友重新成为一名拿工资的守林员。现在,他不仅守林巡山,还被雨母山景区聘为保洁员。

今年5月,陆魁友上榜湖南好人敬业奉献好人,7月,又入选“中国好人榜”。

72岁的陆魁友,虽然行动不像以前那样迅速,但他觉得自己身体还好,还能继续干几年,“我对这片森林很有感情,不管有没有工资,只要不是走几步就要喘口气,我就要来巡山”。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7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