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建国:老党员3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6位残疾亲人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于佳丽 2019-11-22 11: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零陵站记者 卿艳军 单建华)11月19日下午,来到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排龙山村,皮肤黝黑、个儿瘦高的周建国正在为卧病在床的娘家兄弟周建辉剥香蕉吃。“自打下肢不能走路开始,姐夫就一直在照顾我们。”周建辉充满感激地说:“我的姐夫周建国是个大好人!”

周建国现年59岁,是排龙山村老党员、村支书,1982年开始当村干部,1992年光荣入党,在村干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7年,因为工作能力突出,经常被评为全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个人”等。

30年前,周建国年迈的岳父岳母病症加剧,瘫痪在床。后来,妻子娘家的三个兄弟又因“隐性遗传”症,从手脚无力到完全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此外,周建国的堂兄周顺林是五保户,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6人均无依无靠,周建国将他们一一接到自家吃住照料。

“哪里可以治就去哪里,北京上海都去!”周建国对亲人们的病情比病人自己还上心,从市区跑到省城,从省城跑到京城,跑了很多家大医院治疗,最后都无济于事。“这么多年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即便如此,他和妻子蒋小玲对亲人们的照顾也丝毫未减。

疾病缠身的几位亲人整天愁眉苦脸,对生活失去兴趣。周建国对此心疼不已,在照料上也花上更多的心思。为了增加他们的娱乐时间,周建国特意去购买了一台电视机。每天出去干农活之前,周建国都会把他们背出来晒太阳“补钙”。冷天,他会铺好厚毛毯,关上门窗;热天,他会调好电风扇,备好水果。

走进周建国的房间,墙上一张发黄的纸张上写着他每日的作息表:早上5:30起床,6时给他们擦洗身子,8时到村委会……多年来,夫妻俩每天凌晨5时起床,生火做饭,然后打好水为亲人洗脸、擦身、喂饭。事完后,周建国立即赶往村委会,开始一天的工作。

“每天累到腰都直不起来,他太累了。”妻子蒋小玲经常说他,“每天就像一个机器人,揪紧了发条一刻都不得停,大年三十日都没休息过,这世界上哪有这样的人。”

为养活这一大家子人,周建国与妻子一道,每年种植水稻20多亩,养猪、牛20多头,养鸡、鸭100多只,还承包了两口鱼塘、50多亩荒山。此外,他们经常酿酒、做豆腐拿到集市上去卖。周建国几十年的咬牙坚持,让几个饱受磨难的家庭得以延续。

“我当医生二十多年了,周支书每月隔三岔五请我到他家里看病,因为他家里并不富裕,都是佘账的,每一两个月结付一次账。”乡村医生黄世太介绍,“在我们面前他从不叫苦喊累,老周这一辈子,让我很敬佩。”

“老周不但喜欢做好事,一家养了六个残疾人,而且把村里各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经常被评为区、乡两级的先进个人。村支部换届选举时,老周再次高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该乡党委书记任佳勇说。

“做人,做事,只求问心无愧,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周建国30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6位残疾亲人,且无怨无悔。工作上,他是村民的表率,优秀共产党员;生活中,他是乡邻的楷模,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8月,周建国荣登湖南好人榜。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7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