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磨炼斗志向远方 长沙航院千余名士官学员野外拉练30多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谢莹苹 周勇波 刘永忠 编辑:肖拓 2019-11-25 22:04:27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军定向培养士官正在行军。

拉练途中的防核武器打击课目演练。

手榴弹投掷课目。

此次共有8名女学员参加拉练。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谢莹苹 周勇波 刘永忠 长沙报道

尽管脚上的水泡已经挑破结痂,但那场野外行军拉练仍旧让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不少定向培养士官学员津津乐道。

近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士官学院组织2017级士官学员开展了野外行军拉练,共有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武警定向培养士官学员1020名参加。此次拉练共行军33.6公里,期间组织了紧急集合、防空袭、口令传递、手榴弹投掷考核、战场救护、核武器防护和急行军等课目演练,整个过程安全顺利,锤炼了士官生优良战斗作风、顽强战斗意志,达到了预期目的。

7:30,伴随着紧急集合的号令,士官学员迅速换上迷彩服,携带好装备装具,以连为单位采取急行军方式集结并参加誓师动员大会。会上,士官学院对全体士官学员下达了行军命令,明确了形势任务、梯队划分、行军路线。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勇下达“出发”命令后,2017级士官学员的拉练之旅正式开启。现场口令声此起彼伏,各大队士官学员在队旗引领下次第踏上征程。

根据计划,此次拉练全程30多公里,要求每名士官学员负重15公斤,按照常行军时速5至6公里、急行军时速8至10公里的标准前进。行进途中,还设置了6个实战课目,这对学员的体能和意志都是一次考验。

出发大约5公里时,导调组下达防空袭警报,各梯队迅速组织所属人员利用有利地形进行防护和隐蔽。

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部分士官学员反应迅速,立即就地利用地形隐蔽,特别是有的士官学员采取飞身跃进的方式扑到田间水渠里隐蔽,即使裤子划破、手臂擦伤仍完成了战术动作。学员彭超告诉记者,只有真正把演练场当战场,才不枉此行。

在接下来的行军中,士官学员们既要穿越公路,又要行进在田间小路,还要跨越山峰,体能消耗越来越大,演练课目难度也越来越大,先后进行了口令传递、手榴弹投掷、战场救护、核武器防护等实战课目训练,处置各类情况12起。行军接近28公里时,虽然大家已经疲态不堪,不少人脚上已经打泡,但没有一个学员主动要求退出。

当行军至30公里处时,导调组下达命令,要求各梯队收拢人员,最后3公里采取武装奔袭方式抵达终点。此时大部分学员体能已接近极限,在这最能体现个人意志品质、战斗作风和班级凝聚力的时刻,各班级负责人立即收拢人员,组织小动员,向着终点进发。

在这最后的3公里路程中,全体士官学员表现出了团结互助、全力拼搏的一面。现场不时可以见到数名学员推着一人跑的场景,他们中有人主动帮其他学员扛背包,有人主动站出来喊口号激励大家,展现出来的战友情、兄弟谊让周边群众都把他们当成了一支真正军队在训练。

16:55,全体士官学员胜利到达终点,一场跨越两市三区历时近8小时的拉练胜利结束。全场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不少学员高呼“我们赢了”,还有学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共有8位女学员主动申请参加拉练,她们被赞誉为士官学院最美的“玫瑰”。

在拉练过程中,平均年龄近40岁的教导员们与学员同行军共奔袭,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海鹏也全程参与,这些给学员们带来极大的鼓励。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士官学院院长张希跃介绍,这是历年来行程最远、历时最长、演练课目最多、与实战贴得最近、组织力量最强的一次拉练,是2017级士官学员入伍前的一次综合检验,达到了锤炼作风、磨砺意志、提升素质、坚定入伍决心的目的。下一步,士官学院将认真总结这次拉练经验,把野外行军拉练作为今后士官学员入伍前的必修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谢莹苹 周勇波 刘永忠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95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