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仁”心壮志②丨安仁县:有了“扶贫通”,防返贫防致贫“一点就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龙芳华 欧群军 唐志卓 段辉勇 陈文彬 编辑:文建美 2019-11-26 08:2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后,防返贫、防致贫就成了今后远离贫困、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要求,今年3月份已摘帽的安仁县,一场“精准防贫战”已经打响。看看他们创造了哪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龙芳华 欧群军 通讯员 唐志卓 段辉勇 陈文彬 郴州报道

11月20日,安仁县龙海镇龙海村工作队队员谭源泉来到龙海村官冲组低保贫困户唐俊杰家,察看易地搬迁复垦地的收成情况。

“经过技能培训和介绍务工,唐俊杰目前在扶贫车间——友信科创电子厂务工,金融贷款1万元用于发展产业。”谭源泉适时地把帮扶对象目前的情况描述在扶贫日志上,上传到APP。

“自从下载了APP,走访完贫困户,我就会把走访了解的情况、照片上传上去,我也可以随时查看到三个帮扶对象的动态,看自己帮扶工作有没有疏漏的地方。”谭源泉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使用APP上传扶贫日志 ,谭源泉不知道自己正在运用的是传说中的区块链技术,“只是感觉,通过APP自己与帮扶对象链接更紧密了。”

在郴州最北端的安仁县,如何防返贫防致贫的思考正在与区块链技术擦出“火花”。谭源泉口中的APP,就是安仁县正在大力推行的“稳脱贫监测信息系统(扶贫通)”的应用平台。

_MG_2785_??.jpg

安仁县“稳脱贫监测信息系统(扶贫通)”管理平台。

今年8月,通过深入调研,安仁县创新开发“稳脱贫监测信息系统(扶贫通)”,以全国扶贫信息开发系统为基础,根据安仁县实际情况,通过行业部门的数据导入,整合产业、就业、医疗、住房、教育、安全饮水、兜底保障、“两个帮扶”等方面信息,帮扶责任人针对相关信息数据逐一入户核实后通过手机app采集更新,由驻村工作队长审核提交县乡两级审定。

“‘稳脱贫监测信息系统(扶贫通)’官方app,是一款专门为精准扶贫开发的移动手机应用,用户可以对贫困人员信息进行线上核实,同时还可以使用这款软件查看最新的扶贫动态,落实精准扶贫相关工作。”安仁县扶贫办主任彭伟介绍。据了解,安仁县17341户贫困户65169个贫困人口的信息均已采集完毕。

_MG_2759_??.jpg

安仁县7086名帮扶责任人已全部下载安装并使用扶贫通APP。

该系统分县、乡、村系统管理员监测平台和帮扶责任人应用平台,目前安仁县7086名帮扶责任人已全部下载安装并使用APP。通过APP,每个帮扶责任人都可随时关注各自的帮扶对象。两天采访时间,记者共走访了安仁县6个乡镇,帮扶责任人都纷纷拿出手机“现身说法”,直夸这个APP真厉害,很适用。

这个“扶贫通”到底有多好?有了这个系统,又能为安仁县防返贫防致贫工作带来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在平台管理员的演示下,记者通过平台管理员的账号进入了监测系统的“内部”。

稳脱贫监测信息系统(扶贫通)”共分为稳责任、稳政策、稳帮扶、稳监管四个模块。在“稳责任”模块,县级、行业部门、乡镇、村级以及帮扶责任人该做什么、做了什么“一目了然”。在“稳政策”模块,可以查询安仁县任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教育、住房、就业、救助等政策受益情况。

“行业部门数据是推动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的依托,是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介绍,稳脱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就是借鉴“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技术建立,把各行业部门数据聚齐在一起,打破行业之间的“藩篱”,提供一站式服务。

_MG_2809_??.jpg

安仁县“稳脱贫监测信息系统(扶贫通)”替代了许多纸质版台账。

扶贫工作实行的是动态管理,稳脱贫系统中既有贫困人口的动态调整,也有边缘户的信息采集,还有贫困人口“一超过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就业等动态信息,点开系统,一切尽收眼底,谁也不敢有丝毫松懈。记者了解到,扶贫通系统随时可以“监管”帮扶责任人走访情况和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对走访和监测预警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的,系统会有预警提示,三次预警后仍未处理的,约谈乃至问责就会“不请自来”。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全县13个乡镇的帮扶责任人走访率超过98%,渡口乡松林村走访率达100%。看着数据,松林村扶贫专干、扶贫通村级管理员陈晓圣开心极了,“以前经常要翻阅各种台账,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就知道全村的情况;以前总有填不完的表格,现在通过系统导入或一次性录入就可以解决问题;以前测算收入十分麻烦,现在输入相关信息后系统自动生成,我们基层干部的负担减轻了很多。”

_MG_2821_??.jpg

对于患重病大病导致自付费用过高的,平台将自动进行预警提示,超过2万-5万元黄色预警,5万元以上红色预警。

安仁县通过对行业部门数据和帮扶责任人实时更新的监管,对全县可能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以及人均年纯收入低于5000元的“边缘户”设置了一条“警戒线”。比如“对于患重病大病导致自付费用过高的,平台将自动进行预警提示,超过2万-5万元黄色预警,5万元以上红色预警。”收到预警信息后,由乡村及帮扶责任人入户核实,再针对性实施有效帮扶,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扶贫通’依靠互联网,把线上线下有效结合,实现了信息共享、贯通、融合,也实现了县、乡、村、农户四级联动,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再针对性地予以解决,这样防返贫防致贫就更精准了。”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认为,这是对建立返贫风险预警机制的创新探索。

据悉,10月试运行以来,通过“扶贫通”系统监测,安仁县已及时排查出疑似义务教育辍学65人,疑似未参加城乡医保38人,贫困户中重大疾病累计自付费用2-5万元的14户、5-10万元的6户,10万元以上的1户,疑似饮水不安全2户,务工信息变化16人,目前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龙芳华 欧群军 唐志卓 段辉勇 陈文彬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59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