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召开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

来源: 红网时刻 作者:彭跃军 编辑:谢羽 2019-11-26 09: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3c63dbad-1e99-495f-bb31-8bf12253543e.jpg

11月22日,资兴市在市检察院召开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政法各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红网时刻郴州11月26日讯 (通讯员 彭跃军)11月22日,资兴市在市检察院召开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政法各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8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刑事诉讼修正案》,作出26项决定,当日公布施行。《刑诉法修正案》增加了11个条文,规定了认罪认罚从宽适应的条件、程序等内容。至此,认罪认罚从宽作为一种司法制度和诉讼程序被正式写入刑诉法典。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准确及时惩罚犯罪、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上,资兴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建新组织学习了“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并汇报了资兴市检察院前段试行工作情况;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公诉科科长曹坤全汇报了在试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建议。

2019年,根据高检院的统一布置,资兴市检察院发挥牵头单位作用,积极落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成立了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工作班子,检察长李雨林亲自给全院干警上认罪认罚专题辅导课,认真学习认罪认罚相关的法律规定及《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克服案件多、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在办案中边学习边摸索,努力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到实处。10月17日下午,由资兴市检察院牵头召开了市公安机关、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等相关人员参加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调研会。

会上,提出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也提出了部分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建议。通过本次调研会,资兴市政法各部门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义及落实推进制度已经达成了共识。目前公安机关在侦查办案过程中,已对部分犯罪嫌疑人适用了认罪认罚制度,并在移送审查起诉时对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提出了从宽的处理意见。司法行政部门已委派一名公职律师作为检察院的值班律师,解决了检察机关无值班律师问题。目前,资兴市检察院已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预计11月认罪认罚案件适用率达到50%以上。

在学习文件和听取汇报后,政法各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讨论,通过讨论,对社会调查前置、看守所设速裁庭、配齐值班律师、公检法司四家建立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联动机制等达成了一致意见,明确了工作任务节点。

会议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利于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有利于破解疑难案件;可获得最佳办案效果;从效果看可实现两个和解,从权利角度看实现了两个参与,从办案成本看,减少了诉讼成本,也减少了罪犯的改造成本,同时,还可减少再犯罪和对立的两个风险。

会议要求,下一步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我们公检法司四大家要在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学习,改变理念,转变方法,强化合作,齐心断“金”。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真学习领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原则;加大宣传力度,转变思想观念;组织培训,规范流程;完善配套机制,政法机关协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

来源: 红网时刻

作者:彭跃军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1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