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大监督40年:200多次执法检查让法律长出牙齿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吴公然 编辑:徐丹 2019-11-26 20:51:33
时刻新闻
—分享—

7052ca72-d5eb-4765-8099-cd75893122b7.JPG

11月25日下午,湖南人大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吴公然 长沙报道

监督权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权之一,同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守护神”。

40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一直在如何进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上,不断探索和创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龙朝阳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省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先后共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400余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00余次、专题询问14次、专题调研300多项,对1400多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多种监督手段环环相扣推动问题解决

“生态环保”一直是人民最为关切的问题,也是湖南省内的大事。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省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监督。

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首次向社会公开大气污染问题比较严重的区域及企业。去年和今年,重点对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和跟踪监督,交办的45个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推动政府拆除违建面积68440平方米。

今年,还实行省市两级人大联动,开展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集中检查,实现全省14个市州全覆盖,发现的39个问题正在有序整改。

执法检查、跟踪监督……多种手段的环环相扣,让问题得到了解决。除了“污染防治”,常委会一直把助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监督工作重中之重。

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就脱贫攻坚、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洞庭湖综合治理、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推进“放管服”改革、民营经济发展等重大工作,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方式,切实加强监督,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

在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上发力回应群众关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40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注重从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中找准做实人大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发力,依法监督保障和改善民生。

省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推动教育公平,开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推动全省化解城区“大班额”,督促解决学前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

高度关注健康安全,连续5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和跟踪检查,加强对健康湖南建设、禁毒工作、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等的监督检查。

积极支持就业创业,先后组织开展就业促进法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就业与再就业工作等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落实积极就业政策。

注重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对“两院”工作的监督,促进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督促相关部门依法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200多次执法检查让法律长出牙齿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执法当然也要严格遵循“依法”二字,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善于运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思维,督促有关国家机关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厉行法治。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是全国较早开展执法检查的省级人大,1984年首次开展执法检查,1988年在全国人大系统率先作出关于执法检查的决定,在全省全面铺开执法检查工作,进行“法律巡视”,让法律长出牙齿。

40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强力推进执法检查,就300多部法律法规先后开展执法检查200多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998年百年不遇大洪灾之后组织开展农业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森林法四法执法检查,大大促进依法治水,提升了防洪救灾能力。

2018年开展了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今年又进行跟踪监督检查,推动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拆除了一批违章建设项目,及时对绿心保护条例和绿心总规进行修订、修编。

另外,针对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环境等重大问题,全省人大系统上下联动,集中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大、效果好。

今年,组织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湘江保护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对发现的39个问题列出清单,要求逐一整改,督促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吴公然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1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