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为何还要重提“过紧日子”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2019-11-27 22: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日报、红网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我省一批艰苦奋斗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严于律己,砥砺初心使命,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自我改造,保持艰苦朴素、清正廉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磅礴力量。

中华民族历来以吃苦耐劳、勤俭持家传统美德著称于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早已熔铸进华夏儿女的血脉基因,是古老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从古往今来,人们留下的诸多居安思危、处逸思劳的名言警句中,可以窥豹一斑。比如“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业精于勤,荒于嬉”“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等等。

不难看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离不开“勤俭”二字,虽然个中道理简单明了,但对物质富足、衣食无忧的人,要让他知道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不容易。

也正因如此,早在建国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作为我党的传家宝,艰苦奋斗是战胜敌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有力武器和顺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都一直强调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要努力践行艰苦奋斗精神,告诫我们“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精神从来就和辉煌成就紧密联系。既然艰苦奋斗于国于家至关重要,那么我们该怎么做?一些普通但又不普通的人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做了生动的示范。

王源孝。

湘西州退休职工王源孝,以雷锋为偶像、把助人当乐趣,自己穿粗衣、用老旧手机,却在志愿服务上花费了20余万元;

郴州市的刘真茂,甘于寂寞与艰辛,坚守义务护林第一线,自掏腰包建哨所,与偷伐偷猎者斗智斗勇,尽一生之力守护绿洲;

杨文钦(侗族)、扎西志玛(女,藏族)夫妇。

怀化市的杨文钦和扎西志玛夫妇,牢记“改变家乡山区缺医少药面貌”誓言,放弃京城繁华,扎根“老少边穷”半个世纪,走遍700多个侗族山寨,挽救了无数生命;

沧南每天都坚持看书写作。

湘潭大学离休教师沧南,生活清贫,勤俭节约,却捐资40万元设立奖学金,资助优秀寒门学子;

田工。

常德的社区居民田工,一生爱岗敬业、逆境行善,用所获的奖金、慰问金和抚恤金,自费修路、救灾帮困、扶助弱势群体;

长沙市的齐文英,身残志坚,不仅成了“双拐女硕士”,更醉心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

何放明在给学生们上课。

益阳的何放明,扎根乡村,把偏远山村的破败学校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品牌学校,被称为“山坳里的白发孩子王”

……

勤俭节约,是为了把节约下来的钱留作大用,让它们成为他人改变命运的助推剂;艰苦奋斗,是为了用自己的艰苦与奋斗,换来他人生活的幸福和安康,并为他人的奋斗提供向上的助力。这些鲜活在三湘大地的淡泊名利典型,他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境界,正是艰苦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

这些故事里的主角,本身就是艰苦奋斗精神的生动践行者,就是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忠实传承者,同时,他们又都是艰苦奋斗精神的弘扬者,是勤俭节约精神的示范与传递者,他们是身边人与年轻一代的榜样,更是精神与传统美德最生动的诠释人。

他们只是这个时代艰苦奋斗者中的一员,勤俭节约传统传承者中的一员,在他们的身边,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还有千千万万践行艰苦奋斗精神与勤俭节约传统的三湘儿女,还有千千万万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为苦与乐、奉献与享受、奋斗与收获的最美见证人,这些新时代的奋斗者们,可能是党员干部,也可能是普通群众,他们或许闪光如英雄模范,也可能普通如你我一般。但他们严于修身养德、砥砺初心使命的一举一动,却让人不由得心生崇敬,不由得见贤思齐,不由得像他们一样,自觉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

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倡艰苦奋斗,并不是要当“苦行僧”,重拾过去那种贫穷困苦的生活方式,而是要求大家增强忧患意识,在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的情况下,仍要反对铺张浪费,在学习和工作中崇尚节俭、艰苦创业,进一步形成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也。”“始”“渐”二字,深刻道出了持家立业、为商为政,都应节制勤俭的大道理,说明了经济越发展,生活水平越提高,艰苦奋斗的作风越不能丢。

早前,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财政厅调研时强调,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带头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引导各级各部门勤俭办事、艰苦奋斗。正所谓“足国之道,节用裕民”,“紧日子”体现的是忧患意识和为民情怀,也诠释了节约办事、勤政为民的重要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就是要倡导勤俭节约,杜绝“大手大脚”,要把钱用在“刀刃”上,最终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犹如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浪更急,路更陡,夺取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新胜利,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征服,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跨越,唯有摒弃贪图安逸、骄傲自满的想法,传承和发扬模范人物身上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恪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我们才能在富民强省航程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高歌猛进。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7/6264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