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新先锋行丨三一重卡的初心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胡亮 编辑:徐丹 2019-11-28 14: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两新组织党组织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凝聚先锋力量,立足岗位作奉献、凝心聚力助发展,不断促进两新组织行稳致远。红网开设“两新先锋行”专栏,讲述“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动人故事,诠释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情怀。

红网时刻记者 张珍 通讯员 胡亮 报道

两年时间,从零起步,三一重卡用行业最短的时间进入全国“重卡万台俱乐部”,成为重卡行业一颗闪亮的新星!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2017年底,面对工程机械的“寒冬”,身为三一集团董事的梁林河主动请缨,带领一个小团队向重卡行业进军。

2018年2月,三一重卡成立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发起了“寻找初心使命”的讨论。

“小时候,我的母亲就是靠一辆破旧的老卡车来养家,那辆卡车承载着我们全家的期盼和希望。但是卡车经常出现故障,那时候我就希望将来造一辆好的卡车给妈妈开!”在创始人梁林河的故事里,大家讨论认为,三一重卡的使命担当,就是要让更多卡车司机开上质优价廉的卡车!

初创时期,整个团队只有 17 人,基本上包揽了从产品研发到商务洽谈、再到对接供应商等所有工作。“我们的第一条生产线就建在集团的一个老旧厂区,当时连打扫卫生、清运垃圾都要我们自己动手。”三一重卡党支部书记、三一重卡联合创始人朱宏回忆道,当时现实与理想的反差太大,几名员工打起了“退堂鼓”,产生了离职的想法。紧急关头,朱宏召集10名党员开了一个临时会议,所有党员达成了几点共识:第一,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绝对不能半途而废;第二,党员自己带头干,吃苦在先,不讲价钱;第三,分头做好其他员工和家属的思想工作。就这样,一场危机成功化解!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在三一重卡最艰难的时期,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带领大家闯关夺隘,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那个时候,我才真正理解,三一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为什么如此重视党建。通过这件事情,也更加坚定了我当好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建设的决心!”朱宏说。

重卡是一个毛利低、员工多、投资大的行业,历来被国有大型企业所主导。要打破固有的市场格局,唯有发起一场“闪电式”奇袭,以时间来换取空间。

在殷切期盼和巨大压力下,团队除了睡觉,就在工作,梁林河“破釜沉舟”,毅然辞去了集团的所有职务,全心全意做重卡。朱宏和几名党员骨干最长6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通过连续6个月奋战,第一款卡车面市,在同等配置下,性能比竞争对手更好,而且价格也要低出20多个百分点,真正在重卡行业掀起了一场“草根革命”!

在销售模式上,三一重卡采取“互联网+卡车”的模式,实行网上抢购,开创了重工业产品线上销售的先河,为广大卡车司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56秒卖掉1000台、52秒卖掉2000台,销售纪录连续刷新。

三一重卡这颗行业新星,不仅填补了湖南工业发展史上重卡的空白,而且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2018年5月开始销售,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销售15亿元,贡献税收2500万元。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也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将于2021年全面建成投产,预计园区年产值将超过1500亿元。

一个儿时的梦想,成就了一颗行业新星。党支部书记、联合创始人朱宏感触很深,他说:“决定企业未来的,从来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初心使命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胡亮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5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