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全力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

来源:红网双峰站 作者:彭牡 谢展翅 编辑:实习编辑 周杰 2019-11-28 13: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8日讯(双峰站记者 彭牡 通讯员 谢展翅 ) 今年以来,娄底市双峰县紧紧围绕全县精准扶贫总体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医疗保障行业扶贫政策和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全力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

据了解,该县将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纳入对乡镇(街道)的绩效考核和小康社会目标考核范围,为实现贫困人口全面参保提供了制度保障。县财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50%的参保缴费补助,对补助资金进行足额预算,并在贫困人口参保时直接减免,减轻了贫困人口全额缴费的负担,为实现贫困人口全面参保提供了经济保障。全年通过医疗救助、财政资金全额资助特困人员参保5469人、社会保障兜底对象1951人,金额163.262万元。对农村低保对象2323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非低保对象58113人,个人缴费资助50%,金额894.839万元。同时,县医疗保障局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数据比对,建立定期比对机制,保障了新增贫困人口及时参保,精准标识,今年共计为322名新增贫困人口补参保。简化程序对新生儿、新嫁入等符合自然新增但暂未纳入扶贫系统的人员,凭扶贫部门证明及时补参保50人。对194名参加职工医保、参军、服刑、学生参保、户籍外迁、死亡失踪等“六类人员”单独建立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通过跟踪排查,掌握“六类人员”状态变化,为中途断保情况及时补参保。全年共排查出中途断保情况5人,及时为其补参保,保证了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截至11月20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470人,其中,参加全县城乡居民医保87272人,“六类人员”台账管理198人,贫困人口实现100%参保。此外,县域内所有医院(包括民营医院)全部纳入“一站式”结算,及时调整了“一站式”结算政策,做到既不盲目拔高标准,也不擅自降低扶贫待遇,确保了健康扶贫政策公平、可持续运行。截至10月底,贫困人口通过“一站式”平台结算33808人次,综合报销医疗费用13121.7万元;其中,县域内住院就医结算30385人次,综合报销9670.2万元,实际医疗费用综合报销比例为92%,县域内就诊率为89.8%。

来源:红网双峰站

作者:彭牡 谢展翅

编辑:实习编辑 周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5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