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打造食堂文化 彰显“食”代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潘鑫 编辑:王津 2019-11-29 17: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打造食堂文化,彰显“食”代变迁。  资料图

红网时刻通讯员 潘鑫 长沙报道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全国机械行业文明单位、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学院现有全日制高职在校学生12000余人,其中,在校就餐学生超过7000人。后勤服务中心是全院师生的衣食住行等提供保障性工作的职能服务部门,中心坚持“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始终把“满意后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管理文化、环境文化和服务文化建设,狠抓安全管理,全面提高餐饮质量、服务和管理水平,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安全、卫生、舒适、便捷的就餐环境,打造了特色食堂文化,让师生体味“食”代变迁,师生满意率达到90%以上,食堂被评为湖南省高校标准化学生食堂,成为全院师生交口称赞的文明窗口。

多种管理并举,在管理文化建设上做文章

学院高度重视,健全管理体系。学院将食堂管理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纳入校级领导工作职责范畴,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后勤人员分头负责”的管理运行模式。一把手负责谋划食堂的发展方向;分管副校长负责运行程序的制定;后勤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既要各履其职,又要相互协调监督,形成“一线多管”、“交叉分管”的管理格局。建立健全相应制度,制定了《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食堂常规检查量化考核细则》《食堂违规处罚规定》《食堂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把材料采购、检验验收、加工制作、保管留样、窗口销售、餐具消毒等环节全程纳入管理。

零租赁零距离,突出公益性质。2015年,根据湘教通(2012)335号关于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围绕“系统建立即体现公益性又适合市场规律,保障学生食堂可持续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这一目标,积极探索、提出了食堂由学院投入装修改造,食堂经营模式分为公益性和经营性;即食堂基本大伙采取公益性,实行“零租赁”对社会公开招标,招标时不以投标报价作为确定投标方的依据,而注重考察投标方的资金能力、资质信誉、经营管理水平以及业绩等综合评价选定。特色档口定为经营性,由学院根据学生需求自行招商引入,收取适当的管理费。在具体执行中一是为了加强特色档口的管理,要求餐饮企业把特色档口作为企业的一分子统一管理,按比例由学院支付一定的管理费给餐饮企业,同时制定管理费考核发放制度,以增加餐饮企业的责任心。二是为了提高餐饮企业在学院监管过程中的执行力,要求餐饮企业交纳一定数量的质量保证金,并制定质量保证金的考核制度,每月对餐饮企业的日常工作进行考核,并按考核结果发放质量保证金,从而加强了学院对食堂的管控。

加强内部品控,严把五个关口。食堂管理突出“严把五关”:一是严把餐饮公司从业人员入口关。对所有从业人员必须认真考察其个人身份、思想品行、健康状况,并经过食品卫生知识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二是严把食材采购关。所有原材料实行统一定点采购,严格索证索票、建立台账,检查合格方可入库。三是严把餐饮公司食物规范保管关。实行粗菜净菜分开,荤菜素菜分开,成品半成品分开,生食熟食分开,切断食物交叉污染源。四是严把餐用具消毒关。实行餐用具分类收纳,规范消毒复位。五是严把餐饮公司食品留样关。食品留样实行专间专柜管理,标明留样来源、时间、品名、餐次,方便责任溯源。同时坚持检查登记通报、坚持绩效考核结果和合同条款挂钩、坚持每学期一次学生评议等。中心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健全治安防范网络,餐饮企业及其从业人员遵纪守法,近三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也没有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正是这些科学规范的管理措施成为了师生心目中的“放心食堂”。

设施建设先行,在环境文化建设上出实招

加大硬件投入,改善基础设施。为提高食堂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增强食堂的安全性,营造良好的就餐氛围,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学校对食堂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学校现有学生食堂两个,总建筑面积为4200平方米,共计有2200座位数。2015年至今学校已投入三百多万元对食堂的环境、燃气、排烟系统等进行了改造,食堂设施设备布局合理,就餐环境得到了改善。餐厅建筑材料完全按设计标准选用,具有耐腐蚀、耐酸碱、耐热、防潮、无毒等特性。地面防滑性能良好,墙面瓷砖均贴至吊顶。备餐间和餐厅采用不锈钢玻璃全屏隔断,备餐间和操作间之间设传菜窗口,操作间均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和灭蝇灯。储存、切配、烹调、面点加工各场所均配置专用冰箱,洗涤、消毒设施齐全。各食堂均设有专用粗加工间(区),荤素分开使用,有明显标志。烹调场所净高度为3米,油烟系统节能高效,卫生安全。

推行“明厨亮灶”,打造立体防控体系。在国家食药总局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实施全过程监管、创新监管方式的政策要求下,我校积极推行“明厨亮灶”工程,编织严密严格的食堂安全监管网络,执行24小时实时监控影像,在食堂大厅配备大屏显示器,实现食品生产加工过程可视、可感、可知。使食堂食品粗加工、切配、烹饪、糕点制作和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管理等关键环节以及备餐、分餐等重点区域场所直观、公开、可视,供师生监督查看。

精心设计墙贴,营造文化氛围。在食堂布局和内部环境布置上彰显文化品位。食堂的布置从环境育人的角度出发,让学生在用餐时能受到文化精神、气质情调的感化和熏陶。比如将印有名言警句的挂图张贴在食堂的墙壁上,既美化了就餐环境,又起到教育人的作用。在餐桌张贴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标语,增加就餐环境的人文气息。在食堂的宣传栏,可以根据不同的节气和天气宣传健康饮食理念和生活小贴士,把绿色餐饮信息广泛、直接地传递给师生员工们。

特色发展并存,在服务文化建设上见实效

抑价格丰品种,彰显人文关怀。应对物价上涨,中心根据教育厅文件精神要求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应对物价上涨对学生食堂工作的影响;先后组织餐饮公司及特色档口负责人召开物价稳定的工作会议,要求各餐饮公司及特色档口菜品维持原有价格不变,严禁私自涨价,并视情况按程序启动平抑基金。为了更好满足学生个性化用餐需求,食堂创建了16个特色饭菜窗口,津市牛肉粉、千里香馄饨、浏阳蒸菜、盛香煲仔饭、卤肉饭、麻辣香锅、鸡排饭、特色烤饼等特色饭菜,基本满足了不同的口味需求,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夏季高温酷暑,食堂各窗口为学生提供免费绿豆汤,以防暑降温。冬季严寒时节,食堂除了采取饭菜保温措施之外,免费向学生提供姜汤驱寒。为了更好体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在学生问卷调查表中专门设置了食堂服务意见反馈栏,学生提出的意见或建议,中心都会高度重视,只要是合理的、经过努力可以做到的,一定创造条件改进到位,让学生在服务质量提升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推行“开放日”,建设阳光食堂。“食堂开放日”活动的开展,让师生代表“零距离”走进熟悉而陌生的食堂,充分了解食堂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的情况,增强了食堂管理工作的透明度,筑建起了食堂与师生在食品安全上的信任桥梁。通过此举措,进一步强化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监督机制,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食堂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使师生了解食堂工作流程,增加食堂生产运作的透明度,创建优质、安全、健康、舒适的饮食环境,确保全院师生饮食安全。形成合力,在外卖泛滥、“非洲猪瘟”流行时,高度戒备,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要让师生看到学校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的决心与力度,要“你我齐参与,共筑饮食健康”。

落实劳动教育,发挥育人功能。一是开辟勤工助学岗位,主动接纳学生到食堂工作。比如收拾碗筷、打扫食堂卫生、出售饭菜等劳动都是学生可以亲自参与体验的。这种勤工助学活动能培养学生爱惜粮食、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意识。二是招纳食堂管理学生志愿者。学生志愿者们一方面参与食堂的日常管理与监督,指出食堂服务工作中的不足和疏漏的地方,从而提升食堂的服务和管理的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收集用餐学生对食堂的意见,并反馈给学校食堂,成为食堂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三是打造育人的食堂精神文化风貌。食堂职工与师生接触频繁,是“不上讲台的老师”。食堂人的形象、精神面貌,对用餐师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以上活动既能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又能提高食堂服务质量,实现“劳动育人”的目标。

创建省文明窗口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我们将在已有建设基础上,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地加强文明创建工作,以此次文明窗口申报为契机,加大建设力度,为广大师生奉献更加满意优质的服务,打造环境优美、设施更加完善、育人功能更加凸显的文明标兵校园升级版。

来源:红网

作者:潘鑫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8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