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视频新闻如何打造爆款?这里有“风口”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胡冲 2019-11-30 07:23: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长沙报道

短视频近年来成为媒体融合创新的一个风口。11月29日下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融合发展中的内容创新创优”分论坛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作品主创人员做了案例分享,并接受业内专家点评。

其中,三件短视频新闻获奖作品的创作团队代表分享了创作过程和理念。红网时刻记者从他们的分享以及专家点评中,摘录了部分精彩内容,从中我们可以看见中国新媒体短视频新闻生产的“风口”。

《“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创作团队代表张意轩:

化大为小、化远为近、化一为多

1.jpg

张意轩。

首先,人民日报社《“中国一分钟”系列微视频》创作团队代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编——张意轩分享创作过程和理念。

张意轩:我们是2018年开始“中国一分钟”立项,到奋斗一分钟收官,正好用了一年时间。我跟大家分享三个经验。

1.实现从传递信息到传递价值的跃升。对于一分钟而言,跳出大历史的宏观视角,选择让每个人都切身可感的小视角,用直观的画面去展现每一个普通人为了过上美好生活,而不断拼搏的过程。

2.化远为近,用“共情”触发情感共鸣。系列微视频内容上深挖属于每个行业的发展成就,每个地区的风土人情,在形式上通过具体而微的画面、直观可感的数据,凿穿主旋律内容与受众之间的“隔离墙”,让用户觉得好看好玩,还好动人。

3.化一为多,新媒体传播要具有IP意识。让爆款产品告别“一锤子买卖”,让好的创意、好的策划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鼓岭!鼓岭!》创作团队代表丁然:

做年轻人喜欢看的时政类短视频

4.jpg

丁然。

“短视频新闻”一等奖获奖作品——《鼓岭!鼓岭!》的创作团队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视听新媒体中心策划丁然分享了作品背后的故事。

丁然:《鼓岭!鼓岭!》的故事发生在27年前。“1992年春天,我当时在中国福建省的福州市工作,从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叫《啊!鼓岭》,讲述的是一对美国夫妇,对中国一个叫鼓岭的地方,充满了眷念和向往。”2012年2月15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美国访问时曾经这样深情讲述。

《鼓岭!鼓岭!》为什么能获奖?时代当下、领袖智慧以及我们的制作。

如何做年轻人喜欢看的时政类短视频?首先有一个大前提,我们要站在黏人的角度去想他们想看什么?我们要放低我们的心态,像做产品一样,有用户的思维。一是审美的年轻化,决定了年轻人如何看待短视频的态度;二是要有形式上的创新,比如《鼓岭!鼓岭!》中用到的沙画、视频等。如何讲好故事?少讲道理,多讲故事。

《臊子书记》创作团队代表闫征:

领会基层精髓、用好用活融合技术

3.jpg

闫征。

“短视频新闻”一等奖获奖作品——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臊子书记》的创作团队代表、天津津云新媒体视频中心策划——闫征分享创作经历。

闫征:针对短视频的创作,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三点。

1.努力领会基层精髓,讲述扶贫干部的故事。行程一百公里,我们到了宋鹏的宿舍,感受到了炎热和潮湿。他说冬天就靠炉子取暖,但是给他温暖的是总书记的书,我翻开看来,上面有很多是他写的日记,满满的都是小故事。

2.用好用活融合技术,走好融合传播的新路。《臊子书记》播出之后,我们利用海河新闻中心的资源,依托天津一年一度的两场新闻扶贫,策划了一个活动,同时还用VR、视频等做了很多报道,报道了3天,105篇新闻稿,4300万点击量。

3.小切口大主题,用心记录好新时代。

专家点评

汪文斌:短视频作为媒体融合的一个突破口,意义重大

2.jpg

汪文斌。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文斌:如何在更短的时间里面,获得更加优质的信息,短视频正应运而生。中国新闻奖专门设置了短视频奖,推动主流媒体把短视频作为媒体融合的一个突破口、一个抓手,意义非常重大。

什么是好的、优秀的短视频新闻?我们对网上访问量大的作品进行了相应的分析,往往有一些不同的解释:选题、信息能力,选题很轻,切口很小,标题很诱,表达很潮,手法很新。我们刚刚看到的三个获奖短视频的作品,在某种程度上都具有上述的共同特征。

人民日报报送的《中国一分钟》的系列微视频,它在很多方面都体现了诸多短视频的优秀特征,特别是篇幅短,信息密,用一分钟撑起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恢弘主题。《中国一分钟》体现了 “短”的魅力,它以一分钟的短小篇幅,让有意义的内容变得有意思,成为2018年媒体融合最具标杆性和现象级的作品。

如果说“一分钟”是短的魅力,《鼓岭!鼓岭!》面对的是选题轻,选题轻就是要有共情的能力,它从乡愁这个角度切入,呈现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非常质朴。以小的切口来辐射大的主题,微体量蕴含大内涵,《鼓岭!鼓岭》成为了2018年感人至深的时政类佳作。

第三篇是《臊子书记》,这是一篇典型报道,很容易陷入套路,但是它有新的突破,用互联网的表达方式,让它更加真实、鲜活,具有鲜明的特点。《臊子书记》的语言极具诙谐,网红、BGM的形式穿越其中,又用了3D的形式来表达出美好的明天,成为了这个作品的点睛之作。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89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