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媒体创意从哪里来?这几件作品里有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陈彦兵 编辑:何冰 2019-11-30 10:22: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陈彦兵长沙报道

11月29日下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融合发展中的内容创新创优”分论坛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作品主创人员做了案例分享,并接受业内专家点评。

新媒体的创意从哪里来?从这几件在论坛上分享的作品,以及专家的点评,可以发现一些答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幸福照相馆》创作团队代表张晓丽:

用科技手段完成团聚心愿

1.jpg

张晓丽分享创作过程和理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幸福照相馆》创作团队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财经频道新媒体直播组副组长——张晓丽分享创作过程和理念。

张晓丽:过年拍摄全家福是中国的传统,但随着社会发展,过年的选择越来越多,家人团聚拍摄全家福更变得极其奢侈,创作团队便想能否通过科技手段来完成这个心愿。

首先,我们选取了能代表改革开放40年具有时代特征的场景,前往照相馆搭摄影棚拍摄了50多套模板,克服多人人脸识别技术瓶颈,并不停修改细节,让效果尽可能完美。《幸福照相馆》在央视财经的新媒体首发后,138家的主流媒体、全国铁路系统的385家新媒体、共青团中央以及78家知名企业联合进行了转载参与行动,帮助无数家庭完成了拍摄全家福心愿。

新华通讯社《父亲·我们·时代》创作团队代表徐壮志:

新媒体产品一定要有温度

22.jpg

徐壮志分享创作过程和理念。

新华通讯社《父亲·我们·时代》创作团队代表、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副主任——徐壮志分享创作过程和理念。

徐壮志:改革开放40年,跨越了50后、60后,再到90后、00后,代沟非常深,必须用一个主线,用一个父亲形象作为“线索”,就会有一种温馨感,使这个重大主题能唤醒更多人的记忆,新媒体产品一定要有温度,能够找到我们每个人共情的地方;其次,融合产品也要有一定深度,作品要描述今天的繁荣和发达,也要回顾过去的贫困,作品能展示忆苦思甜;第三就是要打通,不仅要有视频,还有一个线上和线下的活动,线上和线下的活动打通了,就会使得几分钟的短视频更有意义。

成都传媒集团《ofo迷途》创作团队代表余进:

11城记者联动实地走访

11.jpg

余进深入剖析共享单车行业现状。

成都传媒集团《ofo迷途》创作团队代表、每日经济新闻视觉总监——余进深入剖析共享单车行业现状。

余进:2018年底,共享经济已经拥有数千万的ofo危机逐步显露,这是一个很好的调查新闻题材。团队11城记者联动实地走访,搜集了大量的文字、视频、图片;随后产品统筹、产品设计师主要是设计在移动端的模型,视觉设计师主要负责地面设计和整个海报的视觉呈现,技术开发是保证整个产品的编程,继而进行整个交付逻辑的实现;最终呈现出利用视频做出的H5产品。制作完成后通过每日新闻的微博、微信、每经APP等进行了发布,每经微博有4000多万粉丝,这是在微博上产生的影响,当时也是达到了200多万的阅读。

上海报业集团《三江源国家公园全媒体报道专题“海拔四千米之上”》创作团队代表李云芳

延展纵深极致创优

44.jpg

李云芳分享三江源国家公园发生的荒野奇迹。

上海报业集团《三江源国家公园全媒体报道专题“海拔四千米之上”》创作团队代表、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编委——李云芳分享三江源国家公园发生的荒野奇迹。

李云芳:首先拍摄这组作品十分艰难和辛苦,三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地域广泛,地形比较恶劣,在高海拔、缺氧等条件下,记者们经历了高反入院、耳朵失聪、皮肤灼伤、道路阻断等各种状况,即便如此完成了累计79天的采访,搜集了大量文字、图片、视频,通过VR呈现,还有直播报道。为了做到极致的创优,团队去了雪豹栖息地,直面冰川消融造成的危害与威胁等,为了延展纵深主题,团队还做了4个微纪录片,全方位展现一片土地就是一片原真,一个牧民代表一份守护。

专家点评: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俊:

讲好故事的初心不变、到现场去的坚持不变

33.jpg

李俊点评获奖作品。

李俊:我们面对移动化、视频化、智能化、社交化一轮轮变化,面对万变怎么找到不变?《幸福照相馆》,面对万变,人心不变,作品是巧妙地运用了AI技术,把团圆、人心看得见、摸得着、活生生地呈现;《父亲·我们·时代》面对万变,讲好故事的初心不变,把传统媒体、主流媒体擅长的讲故事的能力在作品中展现出来;《ofo迷途》,面对万变,对新闻的追求不变,它是我们熟悉的一个新闻调查类节目,作品实际上它用三维特稿或者多维特稿的方式来做新闻调查;《海拔四千米之上》面对万变,到现场去的坚持不变,获奖的最核心的理由是他选用了VR。

新闻记录历史,历史也铭记新闻,一部部融媒体获奖作品,是发展融合的纪念碑,技术可以改变一切,但一切不能都被技术改变,人心的坚守,讲好故事的执着新闻理想的坚持,到现场去的坚定是不能改变的。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陈彦兵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30/6268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