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验分享丨冼栩龙:“融”字当头,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出新出彩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秦楼 张必闻 陈杰 编辑:马丽红 2019-11-30 17:45:4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11月29日下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在长沙举行。

449350345741217624.marked.jpg

广州市从化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冼栩龙作经验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摄影 秦楼 陈杰 张必闻 长沙报道

西和讲堂,是广州市从化区西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讲座活动的场地之一,每周这里都会开设琴棋书画课,借助县级融媒体平台,西和讲堂的上课内容可以同步网络直播。除了文化活动,这里还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开农家餐馆的村民周燕琼便经常参加免费培训,提高厨艺。

这是从化区积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发展的一个缩影。因为表现优秀,从化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冼栩龙受邀参加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 ,并作经验分享。

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注重“融”字当头,积极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通过“三个深度参与”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新力量、新方法、新体验,有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暖人心聚民心,是从化区的主要做法。“三个深度参与”包括:深度参与决策参谋,积极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顶层设计;深度参与活动组织,创新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台;深度参与宣传推广,助力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浓厚氛围。

冼栩龙介绍,从化区将融媒体中心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线上平台,有效打通“线上”预约和“线下”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通道,着力解决基层老百姓和干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时间碎片化问题。借助“南方+”“广州参考”、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广州从化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分类呈现新思想、区内媒体节目内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文化体育活动和旅游景点介绍、文明实践活动展播等各种优质学习资源,满足群众线上学习、点单的需求,大大提升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同时,通过开办“新思想大讲堂”、开设“好日子”讲堂、开展粤菜师傅培训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将活动现场搬上“新花城”APP客户端进行“直播”,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程度和活动的覆盖面。此外,通过“新花城”APP创新开设网络直播课程,让乡村小学师生接触到更丰富和优质的极教学资源,有效助力教育均等化。

“两中心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通过线上预约参加、线下开展的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为融媒体中心提供了大量值得宣传的新闻素材,大大提升了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 冼栩龙介绍,依托区融媒体中心传媒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在网络上、电视里、祠堂前、榕树下、田间地头,综合运用普通话、白话、客家话,不拘形式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2000多场,引导群众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70万从化人民在文明实践活动中获取精神滋养、凝聚奋斗力量,有力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而因为有了鲜活、充满正能量的素材,“广州从化发布”微信公众号连续5个月获得“南方号”影响力排名广州市区级第一名,多次位居全省各区(县)前列。

“通过思想引领,老百姓思想通了,观念变了,思路也开阔了,城郊街西和村老百姓‘求财致富’不找神婆找支部,吕田镇莲麻村从昔日的广州最贫困村华丽转身为全国文明村、网红小镇。” 冼栩龙说,接下来从化区将把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着重在机构融合建设、业务融合开展、提升志愿服务影响力、提高群众线上线下参与度等方面下工夫,积极探索富有从化特色的路径模式,为从化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丰厚道德滋养。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秦楼 张必闻 陈杰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30/6269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