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祥区强力打造“宝庆朝天椒”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谢凤鸣 刘翔 编辑:实习编辑 罗倩 2019-11-30 18:2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谢凤鸣 刘翔)日前,湖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组织省蔬菜研究所、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省植保植检站、省种子管理服务站、省蔬菜研究所、长沙市蔬菜所等院校专家,对邵阳市大祥区“宝庆朝天椒”进行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审定及品质鉴评。市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省级专家评审会。

??3_meitu_20.jpg

评审会现场。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大祥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大祥区“宝庆朝天椒”的独特产品品质、产地环境、生产方式、人文历史、产品知名度及产业发展前景的汇报,并结合实物逐一审定。“宝庆朝天椒”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大祥区蔡锷乡、板桥乡、罗市镇、学院路街道、雨溪街道、檀江街道、城南街道的2乡1镇4个街道、38个行政村、12个社区;总保护面积2400公顷,现年总产量6000吨。“宝庆朝天椒”在《中国蔬菜优良品种》一书中,已被列为全国6个辣椒优良品种之一。辣椒小巧玲珑,尾尖朝上,上尖下圆,火红耀眼,人们统称为朝天椒。朝天椒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每100g红辣椒中,含维生素C达150-200mg,居蔬菜之冠,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和胡萝卜素,以及蛋白质、铁、钙、脂肪等。香辣可口,是调味佳品,可加工成干辣椒、剁辣椒、酱辣椒、辣椒油、辣椒粉等。辣椒还是一味良药,有生热发汗之功,能“温中下气,散寒、除温”,帮助消化,治疗伤风感冒。用它加工精制的“邵阳干辣”,在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都享有盛名。

专家组一致认为,宝庆朝天椒种植区位于南岭与雪峰山脉过渡带的低山丘陵地;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7.1℃,昼夜温差大,无霜期年平均277天,年平均日照时数1546.9小时,年均降水量1323mm,主要集中在4~6月,7~10月高温少雨;土壤为河流冲积形成的沙壤土,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独特的生态条件有利于宝庆朝天椒营养物质积累和风味形成。“宝庆朝天椒”果型细小,长5cm左右,尾钝尖,成熟果果色鲜红,表面光滑,光泽度好,辛辣味浓烈。其外在感官特征与申报材料描述相符,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管理办法》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品质鉴定规范》要求,同意宝庆朝天椒”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通过省级审定。

“宝庆朝天椒”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不仅是打造大祥区地域特色品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地方传统产业的迫切需要。“宝庆朝天椒”通过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审定和品质鉴评,是大祥区优势农产品产业品牌培育和市场推介的重要推手,对实现农民提质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大祥区农业农村局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宝庆朝天椒”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认证和保护。并统一运用好“宝庆朝天椒”这个区域公用品牌形象,做好品牌,打好品牌,以品牌建设带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根据该区“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到2022年,全区种植朝天椒将达到1.2万亩左右,同时跟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大等科研机构紧密合作进行提纯复壮,研究更多的套种模式,让辣椒种植户们增收致富。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谢凤鸣 刘翔

编辑:实习编辑 罗倩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1/6269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