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栏山时间②|“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五年 这几个“坚持”很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丁晴 编辑:丁晴 2019-12-01 2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11月29日下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融合发展中的内容创新创优”分论坛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4年8月18日,对于“媒体融合”来说,是一个极具历史性意义的日子。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自此,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了全新的发展纪元。五年过去了,媒体融合发展一日千里,各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

“以精品内容为制胜法宝。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在30日结束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再一次提出了“内容为王”的观点。

技术和大环境的变化是与时俱进的,对于一个媒体品牌而言,其核心竞争力永远都是内容,这是媒体的基本生存法则。

丢掉了“内容为王”这个根本,就会在追逐各种新技术的过程中失去自我,被“流量思维”所俘获,最终落入标题党、浮夸体、洗稿文的陷阱。说到底,行业新闻记者还是要将优质内容的生产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内容为王,策划为上。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其中内容创新是最根本、最持久的创新。”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分论坛上分享创作理念。

坚持“内容为王,策划为上”的创作理念,红网时刻新闻作品《H5丨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新媒体报道界面”一等奖。

为融合注入新动力要坚持技术创新

在一次演讲中,一位行业资深记者展示了自己的背包:以前只有本和笔,现在多了手持云台、数码单反、录音笔、笔记本电脑和无线网卡。

其实,更多更先进的设备也正在被记者装进背包:卫星电话、无人机、VR设备……媒介技术每前进一步,记者的背包就增重一分。

从微博微信客户端,到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VR、5G……智能化工具逐渐在新闻的策、采、编、发等全产业链铺开,成为新形势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新生力量。

“真正的媒体融合还远未到来,到来的只是信风。”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如是看待媒体融合的现状。

技术大河奔涌,初级阶段的媒体融合还只是停留在“物理捆绑”,尚未产生“化学反应”,要加速推进媒体融合的发展转型,就要坚持技术创新,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具备更强的技术敏感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的要求,探索智能化技术创新,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注入智能动力。

借力媒体融合,坚持唱响主流好声音

时至今日,汽车、地铁、智能音箱等都能成为获取新闻资讯的媒介,各行各业的APP推送新闻都做得很火。“内容制作”无处不在,网上新闻舆论阵地,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会去占领。

身处媒体融合的时代浪潮中,主流媒体更应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融合发展中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标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要借力媒体融合,坚持唱响主流好声音,让它们传得更远、叫得更响。这些年来,主流媒体在“融合”中创造出诸多全民爆款作品,诸如“我的军装照”“手指舞”“时光博物馆”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新媒体产品。

以人民日报“我的军装照”H5产品为例,上线仅10天,浏览量就突破了10亿。这样的爆款产品,体现了强国强军中国梦的召唤,起到了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主流媒体只有不断增强本领,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媒体融合,做到会“十八般武艺”,才能不断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才能在全媒体时代更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相关报道:

马栏山时间①|5G驾到,新媒体将如何发力稳住“C位”?

马栏山时间③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未来路在何方?

来源:红网

作者:丁晴

编辑:丁晴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1/6270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