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创新推进“河长制+X”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敏 陈小平 编辑:于佳丽 2019-12-02 10:1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零陵站记者 刘慧敏 通讯员 陈小平)近年来,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河库管理保护,永州市零陵区创新“河长制+党建”“河长制+健身”“河长制+公益”“河长制+课堂”“河长制+脱贫”模式,将河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

在“河长制+党建”方面。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零陵区将全区各乡镇河库进行责任区划分,由各乡镇街道党员分别认领管理河段任务。还在入党积极分子中选拔发展“民间河长”,利用他们就近便利的优势,将河长巡河实现日常化、长效化。同时全区还坚持以“河长制”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区水利局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以“巡河”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巡河制”的宣传。在全年的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之时,全区还借势开展巡河制党建活动。在“世界水日”,区河长办结合区内部分中小学生正开展“拓展视野”活动的契机,开展党员活动,让党员河长们走入学校,陪同学生进行了一次别具意义的“巡河远足”。不少学校也因此纷纷开展“今天我是小河长”等活动,让“河长制”实现了从“娃娃”抓起。

在“河长制+健身”方面。区河长办会同乡镇街道先后组织23名民间河长、190余名“河小清”志愿服务者徒步巡护潇水、湘江西源及13条区管河道,以旗帜、标语、口号的方式,向沿途居民、商户及企业宣传绿色发展理念,累计巡河护河里程达930余公里,既锻炼了志愿者体质,又广泛发动市民参与了河库保护工作。

在“河长制+公益”方面。为扩大宣传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推行河长制·保护母亲河”公益骑行宣传活动,志愿者一边骑行,一边向市民发放《一张图读懂河长制》宣传资料,动员大家加入到保护母亲河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助力推行河长制,旨在让广大市民关注、参与“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增强护河爱河的管理保护意识,践行节水护水理念,营造了保护全区水生态的良好氛围。

在“河长制+课堂” 方面。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从你我做起”为主题,积极开展河长宣传进广场、进集市、进校园、进基层、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讲授开展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普及河长制知识,让群众在讲习课堂、在田间地头都能耳濡目染河长制工作,了解河长制意义,自觉参与到护河治水行动中来。

在“河长制+脱贫”方面。结合该区“十个一批”工程,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聘河道保洁员对河流(沟渠)进行定期清理和管护。目前,全区共落实177名护河员,214个民间义务监督员,具体负责配合所属乡镇街道每月开展1次净滩、4次巡河,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共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好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敏 陈小平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1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