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这门课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刘艳秋 2019-12-02 16: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在长沙举行。会上,众多学界、业界大咖齐聚一堂,精彩论道,共同把脉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未来走向问题。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已成为一种国家战略要求,其在构建基层良好网络生态、打造基层主流舆论高地、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基层现代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就鲜明告诉我们,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一门必须做好的功课。

做实融合基础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首在做好融合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由此,融合不是各种媒体平台和资源简单相加的“物理捆绑”,而是有机交融、一体化发展的“化学反应”,不是“1+1≧2”,而是“1+1=1”。我们应深刻认识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坚决摒弃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形式主义”,力戒换汤不换药,破除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为一体。

做精内容优质课。坚持内容为王是媒体业立足于市场竞争的黄金法则,对此,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不例外。在互联网流量至上时代,谁能抓住用户、留住用户,谁就能屹立于媒体界,谁就能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占领意识形态高地。县级融媒体中心要想更好的服务党委和政府、服务引导人民群众,让党的声音传得更远、更久、更深入,让人民用得上、离不了,那就得多些精品、原创、本土等优质内容,多些用户体验、用户思维,用优质内容擦亮自身品质。

做强创新动力课。创新是第一动力,互联网因创新而不断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离不了创新这一翅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没有标准答案、固定模板,靠的就是创新,从而走出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来。创新建设模式,根据各县经济实力、资源配置、政治生态、文化氛围、工作习惯等不同,制定不同的建设方案,选择不同的建设模式;创新工作机制,打破体制内外人才界限;创新管理方式,消除层级划分、职能划分、各种壁垒;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让优质融媒体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当今世界,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均发生深刻变化,做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使然,又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关键一招,更是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基层发展的有力抓手。因此,须全力做好做深做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这门课。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1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