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铁民警叶剑被评为“湖南好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亚平 俞泽协 编辑:康晓乔 2019-12-03 09:30: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通讯员 刘亚平 俞泽协)12月2日,从湖南省文明办传来好消息:怀化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高铁民警叶剑,被评为本省11月份“湖南好人”,同时上榜的有30名来自各行业的典型。今年56岁的叶剑,从1997年开始坚持无偿献血,22年不间断,共计献血40000多毫升,相当于6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总和。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湖南省无偿献血金奖”等几十项献血荣誉。

救死扶伤 初建献血信念

1997年,叶剑与同事一起去安江出差办案,在回城的途中遇见了一起车祸,一辆载满旅客的大巴车侧翻,车辆掉入10余米的陡坡下,叶剑和同事见状立即停车,奔向现场救人。把受伤的乘客一个个从大巴车内救出,并用警车把几名受伤严重的伤员送往最近医院。到了医院以后,叶剑帮助几名大量出血的重伤旅客进入了手术室,手术需要大量输血,医院血库A型血存量不足,手术无法开展,危难时刻,家人医生都十分焦急,叶剑刚好是A型血,他见状咬紧牙关主动请求说自己是A型血,让医生抽自己的血来救助伤员,当看到自己的献血注入伤员的体内,伤病员生命慢慢复述,意识慢慢清醒,家属万分感激。叶剑心中一阵感动,自己的血液能挽回一个生命,拯救一个家庭。心中的信念突然坚定了起来,“我不仅要打击违法犯罪,我还要献血救人。”

鼓舞带动 引领身边人群

自从亲身经历了自己献血救助他人后,叶剑从那时起便隔一段时间就会到血站去献血,当时他的妻子和孩子知道后,一致埋怨他。叶剑把自己献血的初衷如实地告诉了妻子和孩子,妻子沉默了,没再多说。叶剑每次去医院都会把自己的献血经历,血液用途回家告诉自己的妻子儿子,把从医院听到的献血救人喜悦传递给家人。在一次次听到叶剑讲述血液救人的事迹,在他的感染下,他的爱人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理解,最后一起加入到献血队伍。儿子成年后也在叶剑的带领下去医院献血。叶剑一家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全员献血家庭。爱人陈志美是怀化供电段退休职工,先后献血8次,共计2600毫升;儿子叶禹杉在18周岁后先后6次献血,共计1500毫升;妹妹叶静,2004年加入了献血队伍,先后献血14次,共计5400毫升,并荣获2011-2012年度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小妹妹叶玲妃也献血8次,达1600毫升。叶剑全家献血总量达41700毫升,相当于10个成年人身体血液的总量。在叶剑的感召下,他的同事吴葵、吴军、史军、邓志林、张峰铭等数十人纷纷加入献血行列,近年来也分别获得了湖南省甚至全国无偿南献血铜奖、银奖、金奖。

坚定不移 持续奉献之路

叶剑不仅用献血来奉献社会,更热衷于多项社会公益事业,每次单位组织的献爱心公益活动中,他一定是最积极的。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叶剑非常关注震区情况,他在家里需要装修、儿子还在上学需要用钱的情况下,迅速向组织交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在听说灾区伤员多、需要大量用血后,他在列车上连续值乘3天3夜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怀化市中心血站献血,用特殊方式支援灾区。叶剑同志在立足岗位的基础上,热衷通过献血事业帮助他人,他常挂在嘴边说:“我是从贫苦农村出来的,不能忘本,得帮助更多的人!”叶剑就是用这样一种方式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亚平 俞泽协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2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