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仁”心壮志④ | 大力气、真功夫抓就业安仁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 红网 作者:张兴诚龙芳华 欧群军 段辉勇 陈文彬 编辑:文建美 2019-12-03 09:5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后,防返贫、防致贫就成了今后“远离贫困、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摘帽‘四不摘’”的要求,今年3月份已“摘帽”的安仁县,一场“精准防贫战”已经打响。看看它为我们积累了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龙芳华 欧群军 通讯员 段辉勇 陈文彬 郴州报道

“领导,你真的别再说了,我怕你了,明天就去上班。”家住安仁县龙海镇万田村的贫困户陈桂才对驻村镇领导说。

据村干部介绍,今年45岁的陈桂才,原本不愿出去务工,每天在附近打牌、玩麻将。后因扛不住驻村干部、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几次三番的上门劝导,于2018年的夏天,经干部介绍到了邻村的一家砖厂上班,他嫌辛苦,做了2个月就又回家“重操旧业”了。这番话就是陈桂才去年辞工后,对又来上门做工作的镇村干部说的。之后,陈桂才就跟着村里的一个经济能人去了建筑工地务工,至今一年多了,再也没有辞职。

这只是安仁县扶贫工作者工作中的一个剪影。为巩固脱贫成果,安仁县下大力气、真功夫抓就业。

安仁县人社局根据劳动力的需求,开出培训“菜单”,应季、应时开展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和家政、月嫂、烹饪等技能培训,通过加强和“三一重工”等实力企业“政校企”合作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提高群众生产技能。

“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就业是实现稳脱贫防返贫防致贫目标最大的支撑。”安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郭湘林介绍,县人社局负责就业培训和组织招聘,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根据县里提供的岗位,“一对一”或集中组织劳动力到企业面试,先后帮助4073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_MG_3065.jpg

李雪兰:“说出来怕你们笑话,我62岁了,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我一直想找份工作,但外面厂子都嫌我年纪大不要我。”

“说出来怕你们笑话,我62岁了,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我一直想找份工作,但外面厂子都嫌我年纪大不要我。”正在给新能源线圈套绝缘皮的李雪兰说,“后来我的帮扶责任人告诉我,在我家一公里处开了一家扶贫车间,对贫困户会适当放松要求,就带我来厂里试试,没想到老板还真把我留下来了。”在这已工作一年多的李雪兰,每天工作8小时,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为解决部分劳动力无法离家太远务工或就业难的问题,安仁县开发公益性岗位510个,创建就业扶贫基地2家、就业扶贫车间71家,帮助135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创建四大旅游扶贫工程项目和4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以旅游带动贫困户增收、就业,全县旅游扶贫产业链接贫困户3566户,带动14820个贫困人口就业,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2%。

相关链接:

“仁”心壮志①|安仁县:“防贫保”为好日子上了一把保险锁

“仁”心壮志②|安仁县:有了“扶贫通”,防返贫防致贫“一点就通”

“仁”心壮志③丨养猪脱贫户宋捡宝: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也能富起来

来源: 红网

作者:张兴诚龙芳华 欧群军 段辉勇 陈文彬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3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