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再增28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陶韬 廖洁 编辑:肖拓 2019-12-03 18:21: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通讯员 陶韬 记者 廖洁)12月3日,湖南省工信厅公布了2019年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湖南卫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280家企业入选。这是湖南自2017年实施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以来,连续认定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760家。湖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企业作为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形成了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第一代表方阵。

据统计,此次新认定的280家小巨人企业2018年户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3亿元。目前,全省60%以上的小巨人企业参与了国家层面明确的11个领域中10个领域的工业“四基”创新,70%以上的小巨人企业参与了全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80%以上的小巨人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

上述负责人介绍,三年来,湖南在小巨人企业培育中坚持目标聚焦、工作聚焦,在推动企业“上云”、管理创新、融通发展、创新创业、产融对接、政策引导等六个方面加大培育力度,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健康成长。

如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每年重点培育并认定300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各级财政专项资金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巨人企业项目,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株洲飞鹿高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成功获选国家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湖南中小企业发展的品牌代表。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用于支持小巨人企业转型升级项目的比重从不足15%提升至65%,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高比重,重点用于引导小巨人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数字化转型。

开发上线“小巨人企业培育申报调度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优化小巨人企业认定流程,实现企业无纸化线上注册申报,减少了对企业审核的人工干预,让企业和基层一次都不用跑。湖南依托“小巨人企业培育申报调度系统”,建立小巨人企业发展数据库,及时做好服务工作,同时,推介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小巨人企业,引导小巨人企业更好地走专精特新之路。

在全国率先制定《中小企业“上云”评价指标体系》《中小企业管理创新评价指标体系》两项地方标准,引导小巨人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管理创新,提升整体竞争力。400多家小巨人企业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加快基础资源、管理系统、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实现小巨人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三分之一的小巨人企业对照中小企业管理创新标准设定的指标,加强和改进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效果,增强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融资服务方面,518家小巨人企业纳入制造业企业“白名单”,占整个入选企业的近三分之一,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机构的优先支持。联合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出台了“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促进方案(2019-2021年),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专属融资产品、融资服务。此外,还联合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举办湖南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研修班和湖南省中小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研修班等,有计划、有步骤地系统拓展小巨人企业人才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知识视野,全面提升小巨人企业人才竞争力。近三年累计培训小巨人企业(后备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及高管人员1000余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陶韬 廖洁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