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三大产业板块 湖南航天科技创新亮点纷呈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肖拓 2019-12-03 22: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90.jpg

镁合金大型环轧件。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刘玉先)12月5日,第三届新材料新工艺高峰会议将在湖南湘江新区举行,会议将融汇“政产学研用金”全维新材料新工艺上下游顶尖力量,推动先进材料及先进工艺协同发展,打造先进产业集群。

会议包括多个专业领域分论坛,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院士、专家应邀参会并围绕太空材料进展及后续重点工作计划、复合材料、清洁生产、晶体结构材料等前沿技术进展,以及协同发展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等议题做主旨演讲。

作为会议承办单位之一,也是湖南新材料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主要力量,近年来,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重点布局的新一代材料研发总体部和产业基地,已形成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圈;构建了以“特种功能材料为核心支撑、若干战略新兴材料为重点方向、材料检测服务为保障”的产业发展格局。

据介绍,公司所属的长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新材料院)以解决航天装备轻量化为目标,以轻质高强金属材料和轻量化结构设计为突破口,成功开发出高性能镁合金、铝合金等新材料,其中高强铝合金粉末材料成形零件室温拉伸强度达到540MPa以上。

在航空航天、风电和船舶等行业中,需要大量的大型环轧件。目前制备环轧件的主要材料还是碳素钢、不锈钢、铝合金和钛合金等。与这些金属材料相比,镁合金有着不可比拟的轻量化优势,镁合金的质量比钢轻3/4,比铝合金轻1/3,比钛合金轻3/5。但是,由于镁合金塑性变形困难、加工难度大,一直未能在大型环轧件方面实现应用。

而且,常规的镁合金容易腐蚀、不耐磨、强度较低。新材料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以上问题,新材料院通过在镁合金中添加稀土,以增加强度;通过在表面附属一层防护膜,以解决容易腐蚀和不耐磨的缺陷。

“目前,我们已成功制备出一款性能优异的镁合金环轧件,这不仅拓宽了镁合金的应用范围,也为航空航天等行业提供了轻量化的解决方案。”新材料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料显示,经过近50年发展,湖南航天现已成为“以军为本、以民为主”的高科技企业,在航天装备、新材料、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积累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2017年湖南航天成为国家发改委首批9家混改试点单位之一,2018年湖南航天成功入选“双百企业”名单,企业改革与创新发展再次提速。近两年湖南航天连续荣获湖南省“100强企业”“制造企业50强”等殊荣,收入、利润指标连续两年增幅40%以上。

在国家各级政府和航天科工的重点支持下,湖南航天现已培育形成航天装备、新材料、环境综合治理三大产业板块,按照“一主两翼”战略布局,在产品结构、核心技术、人才队伍、能力条件、市场细分等方面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8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