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一件事一次办”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王津 2019-12-03 08:5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零陵站记者 单建华)12月2日,湖南省首张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的营业执照在零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颁发,标志着零陵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步入了新阶段、快车道。

今年以来,零陵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全区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整合受理窗口,“一件事一次办”成效显著,为民服务再上新台阶。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以来,全区共办理57602件,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该区抓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制定《零陵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凡是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办事窗口的单位,把涉及“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纳入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集中受理;设立了独立办事大厅的单位把“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纳入大厅窗口集中办理;各乡镇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要全部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其他单位要明确一个股室受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实现企业和群众一网通办、一门办理、一次办好。

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舒心,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把一批行政许可、行政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和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相关事务。在办事大厅窗口积极开展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针对办理程序相对复杂、手续相对繁琐的承诺办理事项,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办件推送功能,把材料推送到业务审批部门。制作“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服务指南,用手机“扫描”就能知晓每一项业务的服务范围、政策依据、办理时限和报送资料等要素,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

该区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改革,组织各相关单位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推动政务服务高效化、人性化,根据全省首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目录进行梳理,精简审批环节18个,减少材料提交38份,平均办事时限缩短3.58个工作日,编印标准化、规范化的办事指南、流程清单、样本清单近1万份,使政务服务行为更规范。针对群众办事的难点和堵点进行专门研究,个个突破,特别是首批43项涉照类事项,实行承诺制之后,证件最快半小时可拿证,最大程度的方便群众办事。

通过近半年的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在全区逐步落地生根,并结出丰硕果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变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分散在多个股室办理的现状,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部门窗口集中受理,有效避免了办事群众“多头跑路”的现象,实现了由“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的转变,政府办事更高效,企业群众更满意。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5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