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年坚持献血106次 60岁生日这天他完成献血退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刘良骏 2019-12-04 10: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72161575392922375.jpg

12月3日,长沙血液中心,薛军在为他举行的献血退休仪式上许愿。当天60岁生日的他第106次献血,也是他最后一次献血。图/记者谢长贵

20201575395298828.jpg

献血106次光荣退休。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长沙报道

献血106次,献血量41600毫升,对于这组数字,很多人可能没有概念。“相当于救了100多个生命。”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薛军说。

12月3日是薛军的60岁生日。这天,他来到长沙血液中心完成他最后一次献血,也是他第106次献血。“这是我20年来最熟悉的地方,献血早已成了我的一份使命。尽管我到了年龄,不能再献血了,但今后我会继续宣传无偿献血,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薛军说。

每个月都要去血液中心报到

1959年出生的薛军是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他说,最初接触无偿献血还是因为当时自己在分管学生工作,想起个带头作用。

“我记得刚一开始,我带着学生去献血,没一个敢上去,我就自己亲身去献血,告诉他们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并且跟学生们说献完血身体还是一样的健康。”他说,这一带就是20年。

薛军回忆,第一次献血是1979年,那时他还在新疆当兵,从1999年开始,他正式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

“我每年会献两次全血,24次血小板。”薛军说,他每年要来长沙血液中心20多次,“这里的工作人员我都很熟悉,我每个月都要来报到。”

“我家里已经有50本献血证了,我也可以算是献血达人了。”他笑着说。

长沙血液中心机采科负责人董恩告诉记者,薛军20年来的献血量已达41600毫升,“这相当于可以救100多个生命”。

12月3日,长沙血液中心为薛军举行了献血退休仪式,因为当天是他的60岁生日,还准备了生日蛋糕。“其实这么多年来,献血早已成为了一种习惯,这是一份正能量,必须坚持下去。”薛军说。

以后仍会当无偿献血宣传员

“别怕,扎针一点感觉都没有,刚刚我还在聊天,没想已经开始了。”看到一旁第一次献血的尹同学有点紧张,薛军便对她说。

听到老师的安慰和鼓励,尹同学放松了紧张的情绪,对着同学的镜头开始比“耶”。

多年来,薛军不仅自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还用自己的献血经历感染了身边的人。他告诉记者,20年来,在他的发动下,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已有16628名师生参与献血,献血量超过13吨。

“我时常在想我救的是什么人,虽然献血这么多次,没见过接受献血的人,但我也觉得很欣慰,因为拿出自己的一点爱心,就能帮助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我看来,这是最正能量的事。”薛军说道。

在发表感言时,薛军很有感触。“虽然以后我不能献血了,但我会继续用别的方式参与无偿献血,做一名随叫随到的无偿献血宣传员。”他说。

数据

去年长沙16万人次无偿献血

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陈胜介绍,去年长沙有16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其中捐献机采血小板的有1.7万余人次。截至目前,已有108人捐献100次以上。“每天我们需要70至80名市民捐献血小板才能满足长沙各个医院的用血需求。因为血小板的有效期只有5天,所以采取的是预约制。”他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机采血小板捐献点设有3个,分别是长沙血液中心机采科、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献血屋、河西献血屋(麓山通程商业广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5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