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日观鸟│罕见!长沙“鸟哥”抓拍鹰与蛇的乱斗之战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吴思静 2019-12-04 11: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记者 吴思静)秋末冬临,候鸟南飞。近日,来自长沙县64岁的生态摄影师余敏背上行囊, 前往江西省北部,中国第二大湖泊鄱阳湖拍摄鸟类,竟“奇遇”了一场凤头鹰与蛇的“战斗”。

工程师出身的余敏素来喜爱摄影,早期闲暇之余拍拍风光、花卉,2013年退休后,被朋友带进了拍鸟的行列,从此开始对拍鸟情有独钟。连微信名都取为“与鸟同行”,妻子和同行亲昵地称他为“鸟哥”。目前已拍摄鸟类400余种。

6年间,他的足迹走遍世界各地,从肯尼亚的冠翠鸟,到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凤头鸊鷉,他用上万张图片定格了鸟儿们恋爱、交配、育幼、捕食、争斗等珍贵瞬间。

“拍鸟会上瘾。”即使独自赶去一个地方十天半个月,拍不到令人惊喜的照片遗憾而返,年逾六旬的余敏也从不觉苦和累。他的背包常重达数十斤,内置拍鸟需要用到的各种镜头、三脚架等,每次外拍都俨如行军打仗的架势。“没有好身体,提都提不动。”

“设备是需要更新换代的,前后花了50万左右。”余敏告诉记者,6年来,除去设备的花销,用在追鸟旅途的钱也花了40余万。他像“候鸟”一般迁徙,去过日本、马来西亚、肯尼亚、赞比亚等国家。“有时候,出国拍一次,就要花费几万块。”

TIM??20191204100423.png

余敏拍摄的凤头鹰斗蛇。

TIM??20191204102739.png

凤头鹰羽翼清晰,利爪将蛇身扣住。

余敏拍出来的图片很美,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而且特别擅长抓动态的镜头,摄大型鸟类展翅高飞,拍小鸟枝头欢唱,无不灵气逼人。大自然的小生灵,常常能够触碰到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拍鸟,常让他收获生命的感动。

为了记录鸟类更生动的动态,最近,余敏又开始学起了拍视频。视频中,凤头鹰斗蛇的镜头是余敏用新购买的电影摄像机拍下,画面惊险刺激,属于余敏的视频首作。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拍摄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5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