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钢火烧龙”走进吉首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宋林凤 魏嫣然 编辑:王津 2019-12-04 14:15:19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红网时刻湘西12月4日讯(通讯员 宋林凤 魏嫣然)11月29日晚,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模拟法庭热闹不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钢火烧龙”代表性传承人张孝铭应邀做客第六期“乡村振兴”学术沙龙,与吉首大学200余名师生共聚一堂,共同探讨“钢火烧龙”助阵乡村文化振兴。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昕等参加沙龙。党委宣传部老师孙立青主持沙龙。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钢火烧龙”视频。钢火烧龙是流传于湘西吉首、凤凰一带有300多年历史的元宵迎春大型民俗活动,是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重要祭祀庆典。其表现形式独特,场面宏大壮观,视觉冲击感强烈,是民俗文化活动鲜明的代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不可多得的活态传承案例,近年来成为湘西州民族文化对外展示的重要名片。

张孝铭说,钢火烧龙是一场集体的呐喊、一次生命的洗礼、一段血性的豪情、一种文化的传承,体现了湘西男儿不惧外强、刚烈顽强的血性骨气,将不屈不挠、勇猛威武的抗争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表示,钢火烧龙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激发出传统文化创新活力,实现乡村文化价值转换。未来的钢火烧龙非遗文化将延伸品牌建设,构造新运营机制,为留守乡村的传承人吸引年轻资源,带领年轻一辈壮大乡村文化和实现乡村振兴。他指出,老一辈的钢火烧龙师傅将退出舞台,钢火烧龙团队建设需要青年力量支持,他希望年轻人充分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积极助力钢火烧龙的传承工作。张孝铭还现场教学,让观众感受钢火烧龙表演趣味。

2.marked.jpg

钢火烧龙分为制龙、制药、接龙、烧龙、化龙五个步骤。钢火烧龙主事组织传承人杨昌贵、火龙扎制传承人张清龙、钢花制作传承人石顺华分别讲解了扎龙艺术、舞龙表演技巧以及展示了钢花制作工具等。

提问环节,台下师生与主讲嘉宾积极交流,张孝铭一一作了解答。

此外,黄昕、十八洞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叶立东分别为钢火烧龙传习所颁授“吉首大学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民族文化研究基地”“吉首大学十八洞乡村振兴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牌匾。标志着吉首大学正式开启对口帮扶钢火烧龙非遗项目。

3.marked.jpg

张孝铭,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钢火烧龙”代表性传承人、湘西钢火烧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湖南省旅游协会旅游装备和户外露营分会副会长、非遗推广人、乡村旅游开发运营者,致力乡村文化振兴,拥有多年的文旅策划运营实战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宋林凤 魏嫣然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59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