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市易地扶贫搬迁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亮 谢立松 编辑:杨滋 2019-12-04 14:1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冷水江站记者 李亮 谢立松)12月4日,冷水江市渣渡镇梓坪村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户吴林准时来到位于一楼的科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上班,组装开关、耳机等电子产品,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致富梦”。冷水江市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让802户2886名贫困群众搬出穷山沟,实现“安居乐业梦”。

2016年来,冷水江市共新建集中安置项目24个,建设住房面积76075平方米(含购房安置及生产附属用房面积),全面完成802户288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与和拆旧复垦工作。既“挪穷窝”又“换穷业”,冷水江市立足本土实际和产业基础,实行“一户一策”,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脱贫计划和后续帮扶措施,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光伏发电等后续产业,引进“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目前,已建成水果种植为主的后续扶持农业基地6个,在安置点周边农业企业参股或建立利益联结机制7个,覆盖易地扶贫搬迁人口1632人。利用安置点已建成的一楼生产附属性用房、就近租赁或新建钢架构厂房开办扶贫车间。已运行扶贫车间6个,正在进行培训的1个,解决搬迁户就业约200人。通过采取各种帮扶措施,冷水江市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1人就业,无劳动能力的家庭通过其他帮扶措施增收。

冷水江市密织便民服务之网,建立完善管理体系,所有安置点均建立了服务中心,成立了管理委员会,配备了管理人员、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开展小区管理、后续帮扶、便民服务、技能培训、励志引导、文化宣传以及搬迁户的生产生活动态监测等工作,切实增强搬迁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亮 谢立松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6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