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持久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红网 作者: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宣传部 编辑:杨滋 2019-12-04 15: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 自2017年6月份以来,岳阳市云溪区在开展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过程中,不断建章建制,固化整治成果,形成长效机制,让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依,依章而行,沿着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常态化的轨道推进。

一、建立组织机制,确保持续推进

一是建立组织体系。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各级各部门成立移风易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职为主要责任人,整治专干为直接责任人。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组织体系。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在形成一个意见、一个实施方案、一封致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公开信、一份党员干部带头承诺书、一个党员考评办法、一个党员干部责任追究办法、一个村规民约(社区公约)范本、一个红白理事会章程范本、一套宣传方案(微电影、公益广告、微宣讲、文艺巡演)、一套报告登记表的“十个一”组合拳基础上,又针对规范请客名目、强化政策保障、加强考核工作等方面,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整治婚丧陋习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补充意见》、《关于加强移风易俗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区级领导在移风易俗中做到“四个带头”的通知》。这些文件和制度为持久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纪律保障和组织保障。三是健全管理体系。在地域范围上不分城乡、不分厂地,全区一盘棋;在人群范围上不分身份、不分主客,一把尺子量到底。把党组织关系隶属我区管理的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及村(社区)干部和党组织关系不隶属我区管理的中央、省、市驻区单位党员、国家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一同纳入整治范围和工作责任范围。

二、建立工作机制,全面系统推进

一是信息员管理制度。区直及驻区各单位、各镇(街道、中心)、各村(社区)、各村民小组至少明确一名信息员,形成横向连接区直各单位,纵向延伸到各镇、村、组的信息员队伍网络。建立健全相应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员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动态监管。二是干部联村包点工作制度。各镇(街道)的党政主职领导联系1个示范村,每名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个村;办点干部包村;村干部、理事会成员包组;村民小组长包本组党员;党员包户。做到村村有领导联点,组组有干部负责,户户有党员包干。三是理事会工作制度。各村(社区)村民理事会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制度。理事会提前主动上门与事主沟通,及时为事主排忧解难,引导事主规范办理宴请事宜,事后及时回访交流,认真听取事主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相关工作。四是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推进情况,查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根据不同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制定相应工作措施,开展宣传教育和联合整治行动。

三、建立自治机制,示范带动推进

一是关键少数带头。云溪区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提出了“四个看齐”“四个带头”和“三个凡是”的要求,明确了党员干部的“四项严禁”,通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向纵深拓展。区委书记张中于的岳父过世,区委办通过各种方式,明令禁止各级各单位前去吊唁,并要求区纪委派人监督,区“四大家”仅派代表带两个花篮前去吊唁。截至目前,全区有9名处级干部、32名单位“一把手”带头做到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二是典型示范引领。各村(社区)发扬赶学比超的精神,敢于实践创新,先试先行,打造了八一村、菱泊湖社区、白泥湖村、荆竹村、枧冲村等一批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的示范点,为后进村(社区)提供了可借鉴复制的经验。利用清明节、高考月、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开展“鲜花换鞭炮”文明祭祀、生态安葬和高考学子励志等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倡树社会新风。同时,以传统文化为引领,结合我区家规家训、道德评议等文化,组织开展“十佳”理事会评选、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家规家训做嫁妆等活动,传承道德文化,培养文明习惯养成。三是村民自治管理。各村(社区)通过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各地存在的不同陋习,实行“一村一策”,形成具有本村本组特色的《村规民约》和《屋场公约》。组织群众以海选的方式推选“五老”、乡贤、“都管”等组成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了高考学子、新建住房、未婚青年、待产孕妇、重病及高龄老人、未满周岁儿童等九类台帐。特别是今年,为了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又将红白理事会、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民主评议理事会整合成立了村民理事会,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组织自治功能。通过自治管理,路口镇路口村的甘毅刚倡导婚事新办,用自行车接新娘,举办绿色环保婚礼,枧冲村群众邓秀妈祝寿改请客为种健康树。陆城镇群众李永康等13位老人去世,简办丧事,火化遗体,进行江葬。

四、建立投入机制,长效激励推进

一是预算足额保障机制。区镇两级财政都把移风易俗专项经费纳入年初预算体系,足额保证工作开展经费,用于基础设施、宣传引导、奖励激励等,年纳入财政预算经费300 万元。二是以奖代补投入机制。我们按照扎实开展考核工作,充分运用考核排名结果,将其作为优秀先进单位、镇(街道)、优秀理事长评选、村(居)移风易俗工作奖补资金分配的重大依据,区级每季度对先进镇(街道)奖励30000元整,镇级每年向村(社区)发放移风易俗奖补资金近20万余元。三是社会参与投入机制。举办乡贤群众大会、返乡乡友会,集中大家力量筹集善款,用于开展陪伴空巢老人、慰问救助失独家庭、关爱留守儿童、金秋爱心助学以及免费送春联、节俭过大年等系列活动,用关怀特殊群体的方式为移风易俗工作注入了浓浓的温情。

五、建立奖惩机制,严格倒逼推进

一是定期督查考核。将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级党政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季度考核讲评机制,并对考核排名第一的镇(街道)奖励,在排名最后的镇(街道)召开现场会,并由该镇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表态发言。对连续两次排名倒数第一的镇(街道),扣除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移风易俗工作全部分值。二是制定奖惩办法。区纪委监委部门针对移风易俗工作,专门出台了《问责办法》;区委组织部门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党员考评办法》,坚持用好责任追究的“杀手锏”,严肃查处履职不到位、违规请客等行为。截止目前,共受理案件15例,立案11起,通报11起,约谈25人次。三是实行举报奖励。对季度考评先进镇(街道)奖励3万元,对认真履职理事会成员交通、话费进行补贴;对村居实行季度考核,排名前两位的分别给予奖励;设立移风易俗奖励基金,对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率风垂范的干部群众、个体工商户实行奖励。出台《岳阳市云溪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举报奖励办法》,公布举报电话,对举报属实的兑现奖励500元。通过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效果颇佳。全区累计成功劝阻3125起,规范办理8342起婚丧喜庆事宜,直接节约资金估算8500万元。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宣传部

来源:红网

作者: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宣传部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6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