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以高水平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常德融媒体中心 作者:焦阳 编辑:马丽红 2019-12-05 08: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持续推进,不断优化常德营商环境,以高水平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可以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状况,与营商环境的好坏密切相关,经济活跃的地区,其营商环境越好,而发展环境好,才能吸引资金、技术、人才大量汇聚,经济也就更具活力。

常德市委市政府从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开展暖企惠企行动等多方面着手,着力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主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调度会,和相关部门一一盘点今年全市营商环境改善成效和主要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及下阶段重点工作。他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施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持续推进,不断优化常德营商环境,以高水平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内陆城市,常德一直在努力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营商环境问题一度成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战略实施的关键保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已纳入本届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逐步取得成效。

特别是今年以来,常德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对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持续有序推进简政放权、园区体制改革、整治办事服务及行政执法环境、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等工作,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在全省率先落地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在全省率先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在全省率先设立行政审批“中介超市”;大力降低企业成本的做法被国家发改委以典型案例形式予以推介;新华社以“零距离服务”为主题推介常德“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 正是这一件件优化营商环境硬招实事的落地,彰显了常德市委、市政府优环境、抓项目、兴产业、强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常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会签约现场。王伟杰摄

园区.png

常德高新区鸟瞰图。

【问题导向】

“你看,这本文件里梳理了常德目前营商环境的‘硬伤’。”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涉及面广、事项繁杂,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才能逐项理顺。

今年年初,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牵头市直和区县各单位,对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形成了《当前发展环境问题及建议》,并根据这份问题清单,制定下发了《2019年产业环境优化年行动方案》和《常德市集中整治中介服务环境十条措施》等文件,指导全市开展全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9d8935483b2beb190259440ddc3b@2x.jpg

我市下发的《常德市集中整治中介服务环境十条措施》

【流程再造】

“半个小时就把证办完了,办证速度非常快。”12月1日,在新建成的常德市民中心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为办理新买商铺不动产证,自己特意从外地请假回来,原本以为要2天才能办理完,结果半个小时就办完所有手续,自己要为常德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点赞。现场,一名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就在去年,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多需要跑9个窗口排13次队。现在,市民从联合导询台拿号,听到叫号,再到综合窗口办业务,最后办完业务填好免费快递地址,全过程只需跑一个窗口。

图片1_副本.png

“市民之家”公交IC卡办理窗口。

不动产登记办理从9个窗口到1个窗口,这一过程是常德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我市梳理办事情形322个,编制服务指南184份,实现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在全省率先落地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截至11月底,办件总量突破40万件。

2.jpg

市民在窗口办理事务。

针对群众、企业反映最突出的办事流程复杂等问题,我市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对办事流程、办事资料和申报表进行优化、精简和整合,形成“一个流程”、“一张清单”、“一张表单”,把程序压到最简。同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化平台,完成依申请六类事项和依职权四类事项梳理对接,一体化平台办件总量已达到119万件。并建成“常德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成为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的首个中介服务系统,促进了我市中介服务的标准化。

1.jpg

常德“市民之家”。陈欢 摄

【沟通在线】

“我在常德办企业感到很温暖。我们企业家遇见困难和问题在微信群里就可以和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他们随时都能给予回复。”湖南响箭重工董事长阎军近日在采访中说到。他嘴里的“微信群”名叫“常德智造”,这是一个组建一年多的微信群,目前已有200多人加入,其中90%以上是常德的企业家,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都在群内。

3

“常德智造”微信交流群。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除开“常德智造”微信群,在常德还有一个名为“常德园区工作”的微信群,这里面大部分是常德各区县园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年多前,在全市园区工作会上,我们面对面建群,当时交办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二号公章’入园区这项工作。”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微信群主要针对解决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相关问题而建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会直接在群内对各项工作进行直接调度和问题交办。

微信群“无缝对接”的联系机制,一方面能直接发现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反映问题,政府解决问题提供了快速平台,提高了企业和政府的沟通效率,也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通过这样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真正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重工.jpg

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内停放刚刚下线的泵车。2018年,公司接下了一笔2000万元订单,需立即批量办理重型车辆临时牌照,数天之内,相关部门通过“绿色通道”为公司200辆重型车辆办理了1个月有效期的临时牌照,帮助公司完成了订单。裴维维 摄

【效率为先】

正大国际科技是正大集团落户在常德高新区的一个产业项目,项目主要围绕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新物质领域研发系列产品。目前,该项目的生物基植物润滑油已入驻园区标准化厂房并投产。常德高新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从签约入驻到投产,全部在2019年年内完成,真正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入驻、当年投产的高效率。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升企业办事服务环境质量,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许可服务事项时间,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最能体现政府部门真抓实干的信心和决心。”市优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为企服务速度,常德今年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等工作。截至10月底,全市市场主体共计31.16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6.84%,其中企业5.91万户、个体工商户25.18万户;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01万户,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273户。

1_20191204165455.gif

正大国际科技车间内正在运行的生产线。焦阳 摄

【执法公开】

为整治行政执法环境,我市还下发了《常德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引导和规范相关部门行政执法。同时,为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来,市政府督查室对28家单位的571起行政执法典型案件的公开曝光情况进行了督导。

为大力整治项目建设环境,我市下发了《常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对工程项目审批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并组织开展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寻衅滋事、封门堵路、敲诈勒索、强买强卖等影响项目建设进程、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公安机关就相关案件行政拘留230人,刑事拘留480人。

【暖企惠企】

抓产业、建园区需要拿出真金白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亦如此。为降低企业成本,认真落实国家、省减税降费政策,我市组织各级部门和各区县对我市涉企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印发了《惠企政策汇编》和《减负政策汇编》,为企业送上政策红利。为引导企业提升品牌意识,安排专门资金开展“常德品牌·中国品质”品牌推介系列活动,为企业品牌推广搭建平台。为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市产业办牵头市直各单位持续开展暖企行动,建立企业交办函制度,实实在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开展“银政担贷”业务,帮助35家企业融资1.36亿元,同时成立科技担保公司为164家科技型企业提供205笔4.7亿元担保贷款。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共实施降本清费12批次,涉及65项价格事项,累计为各类企业和群众年减负4亿元,其中电、气方面累计可为企业年减负1.9亿元;经营服务性收费方面累计可为企业和群众年减负4000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累计可为企业年减负1.3亿元;口岸进出口收费方面每年为企业年减负2100万元左右。

image.png

《常德日报》关于常德市出台惠企政策的报道。(资料图)

【齐抓共管】

“请结合本部门实际工作,谈谈今年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11月22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现场,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工作部门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正展开评议。12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一上台对今年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述职,并接受现场市人大代表的提问和打分,排名情况将直接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布。

像这样的评议,每年都会在市人大、市政协相关会议上开展。红脸、出汗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排名靠后的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评比将受到直接影响。在其背后彰显的是常德市委、市政府真抓实干,几大家齐抓共管,各方面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来源:常德融媒体中心

作者:焦阳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