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寨李村:土鸡“啄”岀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2019-12-05 1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家庭农场养鸡场一隅。

卢本辉在展示放养的三黄鸡。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口哨一吹,毛色乌黑的五黑鸡、羽毛鲜艳的三黄鸡和红瑶鸡成群结队从树上、坡上、林中飞奔而来,争抢撒落于地上的五谷杂粮。鸡声‘咯咯咯’彼此起伏,场面颇为壮观。”12月3日,隆回县鸭田镇寨李村2组养殖专业户卢本辉吹响口哨后正在往食盆里倒玉米。卢本辉现年45岁,以前在浙江务工。2007年他利用积累的资金,回乡创办了养猪场,通过学习与摸索,掌握过硬的养殖技术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养猪致富后家里建起了漂亮新房,全家过上了好日子。今年上半年因养猪严重亏本,卢本辉便与妻子贺旦英商议,利用养殖技术改行养殖土鸡,创办本辉家庭农场。于是说干就干,今年上半年,卢本辉先后从广西、贵州、广东引进五黑鸡3000多只、三黄鸡、红瑶鸡1600多只,流转20多亩土地放养土鸡和种植蔬菜喂鸡,夫唱妻和当起“鸡司令。”

“这些土鸡放养,早晚喂玉米、稻谷等五谷杂粮和青菜,其余时间让它们自由活动啄地上的虫虫草草。”卢本辉边投食边给我们介绍说,鸡禽运动越多,抵抗力会越强,也就越健康。

五黑鸡外形具有黑羽、黑冠、黑皮、黑肉、黑骨的五大特征,内含丰富的黑色素、紫色素、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自古以来,有“中国黑宝”“鸡中珍品”和“黑色营养保健食品”之称。五黑鸡是我国稀有珍禽,属国内外均为罕见的鸡种,尤以药用、滋补、观赏而闻名于世,据《本草纲目》中的历史记载:“五黑鸡对慢性营养不良性水肿、肝炎、胃炎、十二指肠溃疡、宫颈炎、赤白带、产后虚弱、风湿性关节炎、哮喘及脑神经痛等疾病有显著疗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绿色消费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我利用当地林地广阔,山清水秀,无任何环境污染的资源优势,发展土鸡养殖应该有市场有效益。卢本辉说出了养鸡的初衷。卢本辉放养的土鸡由于细致呵护,管理到位,加之果园林地空气清新、林间溪流不断、无污染的天然生态林的环境,放养的土鸡在广阔的林间自由觅食散落林下的草籽、昆虫、中药材,饮天然山泉水,加上定时辅喂五谷杂粮,鸡活动范围大,只只长势良好。鸡肉吃起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现在土鸡开始岀售了,五黑鸡每公斤70元,三黄鸡、红瑶鸡每公斤50元,我通过市场和朋友圈销售。今天隆回北网也到现场来拍摄了视频和图片,免费帮我宣传和推销土鸡。12月7日,农场将举行抓鸡游戏、免费送鸡促销和集赞送礼品及优惠活动。如果销路好,下一步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当地乡亲发展养殖业致富,为他们无偿传授养殖技术和经验,为乡村产业振兴尽点微薄之力。”卢本辉满脸喜悦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7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