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链①丨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链的“链情”与突围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震 2019-12-05 18:14: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会议提出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着力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实现这一目标,产业是重要抓手。

为此,同年12月湖南发布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重点培育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助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年过去,产业链发展如何?在强产业、稳经济方面有着怎样的关键作用?下一步,又该从哪些方面精准发力、巩固提升?从今天起,“观潮的螃蟹”推出“湘链”系列观察,聚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移动互联网等产业链背后的故事。

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一角

在常德,

有“中联重科”“响箭重工”

这一大一小两家工程机械企业,

同属一园(常德高新区),

同在一链(工程机械产业链)。

这对“链友”经历多年甜蜜“链情”后,

在2014年

受工程机械行业萎缩的大环境影响,

面临分手,各奔前程。

工人在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作。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之前,响箭重工为中联重科做臂架等核心结构件加工制造10多年,两者互相配合,密切协作,都有钱赚。2014年,工程机械行业面临低谷,大公司订单不饱和,波及跟着做配套的小企业,“大河无水小河干”,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中联重科的产品卖不出去,无法为响箭重工下订单;响箭重工收入下降,为中联重科提供配套便难以为继,以前“琴瑟和谐”的两企面临重大考验,如果还继续依靠老的链式发展,前途叵测。于是,两者各自突围。

九死一生的转型突围

响箭重工 罗振民/摄

响箭重工董事长阎军说,2014年,受当时整体环境影响,响箭重工面临订单减少、产品降价、付款打折等“三把刀”的伤害。

“当时摆在面前的就两条路,要么是等死,要么转型闯出一条生路。”阎军口中的生路其实是九死一生之路,但他认为,这起码有一线生机。

为了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转型发展中去,响箭重工破釜沉舟,拼着几百万的损失,从原有的配套制造业务中退了出来,几乎斩断退路。

转型,往哪里转,方向是什么。为此,阎军带领团队调研了8个月,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全球14个国家,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去了个遍。期间,600多趟航空之旅,就是为了不拍脑袋做决定,毕竟这是关系到响箭重工生死存亡的大事。

通过调研,响箭重工把目标瞄准了农村,当时全国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需要大量混凝土机械,大企业没有顾及到这块“蚊子腿”式的市场,正好给响箭重工留下了市场空间。

于是,响箭重工集中人力物力研发面向农村市场的混凝土泵车。别的工程机械企业大批裁员,响箭重工却大批招人,这成为当时业内的一道异样风景。

2015年,研发出炉的样机试水农村市场,销售额不到100万元。2016年,销售额便成几何级增长,2018年达到2.2亿元。2019年,销售额有望突破5亿元,彻底成为行业细分领域的爆款。

从产业供给侧的附链到独立门户产业细分的主链,沐浴着湖南省委省政府、常德市委市政府的产业链培育政策,响箭重工经过4年的艰难创新突围,终于成功破茧成蝶。

生态倒逼的“增智强链”

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里的生产线正在作业。 潘显璇 摄

这是一场强链的生态竞赛。

曾经在手下办事的“小弟”响箭重工已经单飞成了小巨人,“大哥”中联重科也没有闲着,在建筑起重机械领域不断深耕,于2016年投资7.8亿元在常德高新区建设塔机智能工厂,“增智强链”的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

该工厂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打造,是全球唯一一座集成应用智能控制、智能产线、智能物流、智能检测技术四位一体的塔机智能工厂,也是全球最大型、最先进、最高效、最环保的塔机制造工厂。智能工厂一期于2019年1月开园。

12条自动化产线、1万多个传感器、100多台工业机器人、35台无人搬运小车……塔机智能工厂大大降低了对人工的依赖,生产效率、信息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平均每10分钟产出一节标准节,每90分钟生产一条起重臂。

智造现场,只有机器在运行。

塔机又叫塔吊,在工地的本事是通过机械臂,把混凝土、钢筋、钢管等人力难以搬运的大件施工原料,吊运到有需要的部位,加快施工效率,是名副其实“工地上的快递小哥”。

在常德高新区,中联重科制造的机械臂曾“链友力”十足,带动一大批下游配套制造企业发展。现在随着智能工厂的开工,生产效率的提高,对配套企业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只能做简单加工制造的企业很难再做中联重科的“链友”,这实际上也倒逼了园区工程机械产业链的整体转型升级。

目前广泛应用于房建、场馆、桥梁等领域的中联重科塔式起重机,诞生了“全球最大平头塔机”“世界最长臂架”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产品远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

在智能化改造面前,工程机械产业链生态也被严重打破,强链、延链、补链,其实就是生态链的全面修复或重塑。抓得住机遇就活下来,抓不住机遇就会被消灭,丛林法则在产业链的自我竞争中也同样凸显。

放飞梦想的“产业集群”

中联重科在常德高新区的堆货场。

不管是“一别两宽、各生欢喜”,还是“紧密协作、共闯难关”,近年来,湖南工程机械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阔步走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

单轮撑地、后轮悬空、原地漂移……今年5月15至18日,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一群用机械臂“秀肌肉”的新一代工程“铁甲”闪耀全球。超18万人次参会参展,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超200亿元的成绩单,是湖南工程机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最好注脚。

“作为湖南的靓丽名片,经过多年深耕,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正朝着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产业聚集度来看,湖南是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全省99家规模企业、300多家配套企业,80%以上集聚在省会长沙及周边城市。

从产业规模看,2018年湖南工程机械产业产值1660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26%。“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湖南有4家,按主营收入排名的中国工程机械前5强湖南有3家。从产品种类看,湖南能够生产12大类100多个小类400多个型号规格的产品,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总类的70%。混凝土机械、建筑起重机械、挖掘机械、桩工机械等产品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其中混凝土机械、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等产品产销量居世界第一。

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强链延链补链,将工程机械产业越做越强、越做越大,湖南各地均有妙招。

在常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看来,精准招商很重要。他表示,园区正在建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精准施策、精准招商,“园中园”将根据园区现有企业的需求引进配套企业,使所有配套需求都在园区内解决。

长沙经开区根据工程机械产业链的薄弱环节进行精准招商,2018年,引进数字液压应用和自动化装备项目完善产业链,大大激发了链式反应,该区工程机械产业因此有了更大发展空间。

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链推进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针对配套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偏低,核心零部件与核心技术配套厂少等问题,采取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创新链、深化产业发展服务链等措施来推动产业发展。如今长沙已成长为享誉全国的“工程机械之都”。

“工程机械产业已成为湖南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有力推动了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变。”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南将致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2017年12月22日至23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全年经济工作,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

2017年12月22日-23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以“一链一策”推进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促进制造强省12个重点产业创新转型发展。

三年过去,我们看见“工程机械制造业”就是这样拔地而起、坐地起飞,它的背后是政策的大力扶持、责任人的有力推动、企业的创新作为,以及这个催人奋进的新时代给予企业和个人广阔的发展舞台与蓬勃向上的精神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9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