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推15条举措 力争2025年上市公司数量破200家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甘红 编辑:胡冲 2019-12-05 23:20: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记者 刘玉先 甘红)12月5日晚,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获悉,《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旨在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积极抢抓国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机遇,推进湖南省企业境内外上市,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提质增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明确提出上市破零倍增计划

《意见》共分为15项具体内容。提出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以上,直接融资总额增长50%以上,资产证券化率提高5%以上,居中部省份前列。暂无上市公司的市州要实现零的突破。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省企业上市工作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绩。到目前为止,湖南省共有A股上市公司105家,上市公司数量居中部省份前列。证监会及交易所已过会、在审及待申报企业11家,在湖南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9家,还有383家企业进入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上市后备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初步具备破零倍增的基础和条件。

加大对企业上市的财政资金补助力度

《意见》将企业上市财政补助政策修改为:“省财政对已在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200万元补助资金,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再奖励100万元。对收购省外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控制权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址迁至湖南的企业,省财政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资金。”

与以往政策相比,《意见》加大了对企业上市的补助力度:一是加大了对科创板企业上市的补助力度,企业科创板上市可享受最高300万元的补助资金。二是《意见》扩大补助资金发放范围,即由原来只对境内上市安排补助资金扩大修改为对境内上市、收购上市公司并将注册地迁往我省等均安排补助资金,有利于促进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等,帮助企业拓宽上市融资渠道。

制定一系列推动企业上市的措施

《意见》提出建设省、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每年精选30家左右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予以高度关注、重点扶持;建立专家顾问团队,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调研指导;引导各类金融机构积极与上市后备企业开展业务合作,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引导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强改进服务,助力企业股份制改造;在湖南股权交易所设立“科技创新专板”,鼓励省内科技创新型企业申报科创板;发展改革、商务、金融监管等部门支持企业办理境外上市有关事项,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等。

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

《意见》提出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相关部门加快企业上市有关事项的办理,支持企业及上市中介机构办理有关事项,自报送材料齐备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相关部门应当妥善处理涉及拟上市企业的行政处罚和知识产权、劳动、人事等纠纷处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营造良好的上市环境。

《意见》还对企业改制、资产重组等相关税费缴纳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上市成本。

附: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甘红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9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