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法院近四年受理涉民企案件近4.3万件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陶涛 编辑:王津 2019-12-06 10:09:07
时刻新闻
—分享—

01.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6日讯(记者 张红 通讯员 陶涛)12月5日上午,记者从张家界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审判执行工作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至2019年10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42903件,审执结42767件,在发挥审判执行职能的同时,为全市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涉众型诉讼案件增加 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超一半

“近四年间,全市法院受理的涉民营企业案件数量总体呈增长趋势。”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彭建民介绍,尤其是2017年收案数量较往年大幅攀升,收案数增长达37.89%。案件分布不均衡,地域差别较大,案件主要集中在永定区。在受理的涉民营企业案件中,民商事案件保持较高比重,占比达60.30%,且存在逐年上升的趋势。同时,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破产纠纷等涉众型案件也成上升态势。此类案件的增加给法院认定案件事实、适用法律带来较大挑战。此外,近四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民商事案件25722件,调解结案7993件、主动撤诉结案5872件,调撤率达53.9%,意味着超过一半的民商事纠纷在诉讼阶段实现案结事了。

嵌入“诉讼快车道”和强制执行 服务保障营商环境

今年3月,全市法院成立速裁团队,加大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力度,发挥“诉讼快车道”作用,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同时开展专题督导,全面推进实施一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零”工程。截至今年6月底,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和2018年旧存案件全部“清零”。依法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实现的同时,对民营企业作为债务人的案件依法慎用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四年来,全市法院首执案件执结率达94%,实际执结率达67%;发布涉及企业法人或组织执行案件的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3253件次。为给全市民营企业扫清发展障碍,全市法院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共立案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44件238人,审结39件158人,审结率高达89%,判处罚金近1900余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200余万元。其中,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89人,拘役4人;立案受理“保护伞”案件1件1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陶涛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6/62803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