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聊热剧、忆“抱孩背单词”,杜家毫的思政课萌呆大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正经八百 编辑:何冰 2019-12-06 22:22:2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5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大学大礼堂,为学校师生代表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文亦佳/摄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大学,都分布在湖湘文化底蕴深厚的岳麓山下,相隔不远的这两所学校,日前迎来一位“特殊教师”。

继12月4日在省委党校与中青班的135位学员座谈交流后,5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湖南大学,给学生上了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在年终的繁忙行程中,专门抽出时间与青年人面对面作深入交流,可见杜家毫对青年一代的重视。据现场学员反馈,省委书记的课堂,知识丰富,信息量巨大,受益匪浅。

座谈会和思政课,都有一个共同内容,便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同的是,授课对象有所差异。党校学生已走上工作岗位,高校学生大部分还未经历社会风雨。于是,深谙教学之道的杜家毫,进行了因材施教。

以过来人的身份与中青年干部交心谈心

如何避免走职场弯路,躲开前行路上的暗礁,杜家毫历来不吝啬向中青年干部给出自己的人生锦囊。

12月4日,省委党校中青班135位学员济济一堂。交流中,发言代表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进校入班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不管是来自省直部门,还是高校国企,或是县市区和乡镇(街道),青年干部的所思所想,困惑与烦恼,喜悦与忧愁,作为过来人,杜家毫了然于心。

如果只是过来人,还难以打开学员们的心扉。杜家毫同时以一名湖南人、老党员的身份与大家谈心交心。融合多重身份所说的话,往往能在听者心中产生1+1+1 大于3的效果。

“我跟大家一样,都是从青年时代走过来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讲话中,杜家毫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找到与学生的同频共振点。同时又妙语连珠,持续升高全场热度。

此次座谈会上,有哪些金句让学员们大呼过瘾?

谈时代大势

大家身处和平发展的好时代,拥有大显身手的好平台,处于干事创业的好年华,恰逢加快发展的好机遇。不辜负光阴,不辜负自己,更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谈如何干事创业

学历越高不等于理论功底就越深、职务越高不等于能力水平就越强。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实干中成长、在成长中实干。

谈党性

要眼睛向下看、身心往下沉,拜人民为师,把群众当亲人。做到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走好走稳人生的每一步。

打学生腔、说学生话,做学生知心朋友

如果说,在党校座谈是为了让中青年干部在以后的人生中行稳致远,那么在高校授课,则旨在为大学生的青春华章补上思想政治的钙。

省委书记上思政课,这是难得一见的高端思政课。然而,高端课内容却十分接地气。延续在省委党校说话时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12月5日,来到湖南大学讲思政课的杜家毫,成了大学生十分喜欢的知心朋友。

要做学生朋友,须打学生腔、说学生话,讲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故事。无疑,这场精彩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都做到了。

“无论是自然人文景观,还是历史文化底蕴,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都是独一无二的;湖南大学是湖湘文化的重要传承地,能够在这样好的环境、好的平台学习工作,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幸运。”开场白中,带来了作为一名省委书记的羡慕,也拉近了台上台下的距离。

就在学生认为这便是“书记课堂”的风格时,接下来,杜家毫讲的热门电视剧、时事热点,乃至个人故事等内容,让学生们大呼意外,原来省委书记也这么新潮。

思政课如何讲,才能让学生入耳入心,此次杜家毫做了一个教科书式示范。辛亥革命、万里长征、新中国成立……一个个生动事例、一组组详实数据,给学生们带来了宽广视野,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制度的理解,从而对祖国更加热爱。

能迅速提升学生们课堂多巴胺浓度的,莫过于杜家毫讲自己的故事。从中断学业的遗憾到抱孩背单词的奋起,一个生动丰满的省委书记形象从课堂上展现出来。故事中传递的奋斗精神,深深印在了学生脑海中。

关心和支持青年,打造未来生力军

今年,杜家毫通过数次和青年干部座谈交流,走上讲台与学生交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

5月5日,杜家毫与湖南优秀青年代表一起座谈交流,共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他寄语全省广大青年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谱写新的青春华章。

同样是5月,杜家毫先后主持召开3场座谈会,与来自省属国企、省属高校和省直机关的部分青年干部谈心交流。他勉励全省广大青年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襟干事创业。

在10月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以《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的共产党员》为题,在省委党校为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后,12月4日,他再次来到省委党校,与中青班的135位学员座谈交流,勉励大家珍惜大好年华,弘扬时代精神,保持长久定力,努力跑出属于这一代人的好成绩。

12月5日,杜家毫在湖南大学大礼堂,为学校师生代表讲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向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制度自信,担负时代使命,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观潮君认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非朝夕之功,需要一代代人的接力和奋斗。而青年是未来的生力军,关心支持他们,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便有了人才保障。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正经八百

来源:红网

作者:正经八百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5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