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第一艘LNG动力客船在资兴东江湖上首秀

来源:红网 作者:欧群军 朱孝荣 编辑:谢羽 2019-12-06 22:2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206185930.jpg

12月6日,世界内河第一艘纯LNG燃料动力客船、中国内湖河第一艘LNG船——东江湖金龙舫在资兴东江大坝码头正式启航。

红网时刻郴州12月7日讯 (记者 欧群军 通讯员 朱孝荣)12月6日,世界内河第一艘纯LNG燃料动力客船、中国内湖河第一艘LNG船——东江湖金龙舫在资兴东江大坝码头正式启航。它拉开了我国LNG清洁能源在客运船舶的应用序幕,是郴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护水的重大事件,它是科技创新的新成就,也是民营企业投身资兴环保、航运事业的首秀。

_DSC0861.jpg

郴州市副市长贺遵庆(右二)参加首航仪式。

为了保护东江湖生态环境,近年来,资兴市委、市政府在淘汰湖区大量老旧船舶、所有船舶污水上岸处理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清洁能源船舶试点落户东江湖,重点推进“船舶燃料动力改造及船舶转型升级”项目。“湖南东江湖客船应用LNG项目”于2014年底启动, 2016年获得交通部《关于发布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第二批试点示范项目》批复并开始执行,资兴市成为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推动船舶应用LNG清洁能源的县市。

_DSC0854.jpg

LNG能源储存罐。

东江湖LNG动力试点示范项目由东江湖金龙舫客船和白廊镇长盈头LNG岸基式水上加注站两个部分组成,由民营企业湖南新能燃气有限公司、厚普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资兴东江湖安达水上客运有限公司联合实施,项目总投资1.21亿元。东江湖金龙舫客船投资500万元,是全国内河首艘以纯LNG燃料为动力的旅游观光客船。船总长24.8米,型宽7.0米,乘客定额90人,设计航速20千米/小时。主要经营东江大坝旅游码头至白廊旅游码头航线,联通东江大坝和白廊两大核心景区,全程20公里,往返约2小时。

微信图片_20191206185857.jpg

行驶中的LNG能源动力客船东江湖金龙舫。

厚普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船用研究所所长吴卫东表示,LNG能源动力客船具有清洁环保优势,对大气零排放,相比传统油动力客船能发挥更好经济效益,相比电力客船在续航更胜一筹。

_DSC0889.jpg

客船上体验。

LNG试点项目是我国首个集LNG动力客船、加注站设施配套和船员培训中心为一体,整体推进模式的试点项目。建设中的加注站为国内首座油气电一体化岸基加注站,已完成投资近亿,其特有的油、气、电及车、船一体的加注站的模式可满足各阶段能源交替需求,将为趸船式岸基加注站以外的船舶能源供应方式提供一种创新模式,为内河流域及海上推广LNG水上加注应用提供了新的可操作加注途经。

来源:红网

作者:欧群军 朱孝荣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5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