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湖湘人|藏区“小明珠”点亮万家灯火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罗江帆 编辑:刘良骏 2019-12-07 14:55:1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1_meitu_2.jpg

浪都全景。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罗江帆 报道

这里崇山峻岭,山路陡峭,最高海拔4500百多米,氧气都不愿意停留。历经严重高反,剧烈头疼呕吐,吸氧吃药,在崎岖山路驱车颠颇3个多小时,记者终于到达湘投浪都水电厂。湘投水电人10来年在这里攻坚克难和无私奉献,为雪域高原点亮了万家灯火!

甘于寂寞,迎难而上。湘投国际总投约6亿多元在雪域高原建起六座梯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0.99MW;共完成上网电量约22.61亿度,投产运营后累计上缴税费约6200万元。“浪都水电人”用攻坚克难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磨砺出了雪域高原小水电中的一颗颗“小明珠”。

图片 31_meitu_3.jpg

被雪覆盖的浪都。

浪都人:舍小家 为大家

刘娟,2008年刚从湖南大学会计硕士毕业,2009年就被派往浪都电厂负责财务工作,一干,就是十年。“我陪着浪都长大,看着他从婴孩走向成年。”十年不仅是陪伴,刘娟早已把自己扎进土里生了根。

由于山路陡峭,滑坡屡见不鲜。刘娟正赶着去电厂上班,却飞来横祸,遭遇山体滑坡,被滚石砸伤。“那一瞬间是真的害怕,但又有些庆幸。”她战胜了畏惧,没有任何怨言,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照顾的要求,继续工作在基层第一线,仍然往返于电厂的工作现场,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湘投人”。

检修部电气班副班长、党员陈秋云,自2011年入职以来,工作任劳任怨,苦活、脏活、累活、有安全风险的活总是走在最前面。“师父都快60岁了,我们让他多休息,我们自己去检修,他却不放心,总得亲自上阵。”陈秋云的徒弟说。陈秋云工作经验丰富,带出了一批专业技术扎实、作风过硬的徒弟,虽然快60岁了,工作劲头却不输给年轻人。

浪都电厂从2009年9月25日一级电站投产发电,至今正好十年光景。十年来,由于“浪都水电人”的勤劳苦干,浪都电厂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浪都事:保安全 优运行

十年来,浪都电厂一直在优化运行、维护和检修的管理,没有出现过重大事故,确保了电厂的安全生产和稳发多供。

浪都电厂的技术首席李文靖自2010年从学校毕业来到浪都,从实习生、技术员、技术骨干到部门负责人、副总经理,一步一个脚印,实干苦干。他现在负责电厂的运行、检修,还要及时跟电力局调度沟通协调。为了满足浪都电厂的安全需要,他勤学习,肯钻研,始终保持着乐观、进取的积极态度,晚上加班到9点之后更是常事。

2_meitu_1.jpg

监控室。

安全是根本点。浪都电厂十分注重安全工作,自投产伊始就成立安健环部门(EHS),按照湘投国际股东之一中广核的安全管理体系进行安全管理。电厂每年都制定了安健环目标管理责任书,设备检修过程中严格执行“两票”制度,多次组织员工进行应急演练。浪都电厂每年初都根据设备设施的实际运行情况制定全年设备检修维护计划并予以实施,不断地对一些安全隐患地点进行消缺工作,还通过大量自动化设备及现场监控设备实时监控。

浪都情:党旗飘 民族亲

雪域高原的藏区深山之中,偏远寂静,浪都水电人十年坚守,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无论是浪都项目团队还是浪都项目的员工,在艰苦环境中展现了国企担当。浪都电厂十年来为藏区供电将近23亿度,为藏区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雪域高原党旗红。浪都电厂党小组按照湘投国际党支部的总体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体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履行职责,扎实工作。党小组健全了学习制度,党员们在“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热情高涨,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还结合电厂条件开展“党员卫生区”“党员联系户”,组织了“大走访、送温暖”党小组帮扶活动。

公司总经理杨冬荣,经历了电厂最艰难困苦的初始建设和生产运营阶段。电网设备设施建设滞后,电能外送能力有限,送出线路问题百出,电价偏低都是浪都电厂面临的困难。“浪都电厂年平均上网电价每度电不到0.2元,较其他省份低了很多。”

浪都水电人并没有被困难击倒,发挥“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奉献精神,勤劳苦干。检修部从最初的4人,增加到19人,为电厂设备的安全运行和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

民族团结一家亲。浪都电厂地处藏区,附近的浪都村共有114 户藏族村民,以前是极度贫苦村,自2009年电厂投产发电之后,电厂给所有村民限量免费供电,每户每月300度电,到目前已限量免费供电十多年,浪都村现在已脱贫,电厂为浪都村脱贫贡献了力量。另外,浪都村现在有18人在电厂上班,电厂帮助村民解决就业、增加收入,深受村民好评。

十年,浪都水电人成为了一个有高度的团队,勇担当,有作为,磨砺出雪域高原小水电中的一颗颗“小明珠”,熠熠生辉;十年,浪都水电人成就了一个有温度的团队,讲奉献,促发展,让一颗颗“小明珠”点亮藏区万家灯火,发光发热。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罗江帆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5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