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告别“易感”体质 岳阳靠的是什么“宝贝”?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12-07 21: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6日,湖南在岳阳召开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

12月6日,一个高规格的观摩团走进岳阳城陵矶新港区,参观藏在这里的“宝贝”。因为这些“宝贝”,岳阳变得更加“身强体壮”,告别了“两厂”一“咳嗽”,自己就“感冒”的历史。

观摩团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率队,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10余位省领导和14市州的市州委书记、市州长参加。活动全称是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

杜家毫、许达哲率与会人员实地考察观摩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

连续三年,湖南都举行了这样全省性、高规格的产业项目观摩和推进会。今年举行了三次。4月,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在长沙召开;7月,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走进娄底、邵阳;临近年底,又把举办地点放在了岳阳。

岳阳有什么“宝贝”如此神奇?先听观潮君介绍一下这个城市的特点。

岳阳伴洞庭临长江,湖南在这里开启通江达海模式。上世纪60年代,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家国营大厂先后入驻岳阳,为这里打下了雄厚的工业化基础,也让岳阳从一个农业为主的行政区域成为了一个重化工业城市。

长期以来,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厂产值占岳阳全市规模总产值比重较高,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这也意味着岳阳工业对两厂依赖较大,两厂一旦运行不稳,将直接影响全市工业运行情况。事实的确如此,每当两厂周期性停产检修,岳阳市的工业、税收等经济指标数据就下滑明显。

怎么办?抓产业项目建设、紧盯“3个500强”企业招商“挖宝”。

新金宝生产线

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就是岳阳挖到手的一个重量级“宝贝”,也是此次观摩团参观的第一个项目。

现实世界没有童话,要挖到真宝贝,仅拼手气肯定不行,关键还得拼实力、拼诚意。

作为世界500强技术型企业,新金宝集团是全球电子信息领域最具行业影响力、市场竞争力以及产业带动力的知名领军企业之一。新金宝喷墨打印机项目落地的背后,凝聚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心血,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与新金宝集团主要负责人座谈,省长许达哲多次指导督促项目推进。同样,也离不开岳阳自身的不懈努力。

2018年10月,项目顺利落户岳阳,成为了迄今为止湖南省引进最大的台资项目。

新金宝集团执行长沈轼荣说,项目从去年10月签约,到今年9月试生产,现已实现整机量产,总共用时仅270天,创造了新金宝全球项目建设的新速度,充分体现了“湖南精神”“岳阳速度”和“金宝效率”。

他表示,正是基于湖南省、岳阳市优越的营商环境,新金宝决定将自有的3D打印机、工业4.0、服务机器人、大数据美容魔镜、打印机AI芯片等5个自营制造项目落户岳阳,并将在岳阳建设大陆区域经济总部及研发总部,新金宝的配套企业也都跟随项目落到了岳阳。

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装卸现场一片繁忙。

观潮君总结一下,该项目有两个特点:一是体量大。项目占地1008亩,总投资180亿元,投产之后总产值将超过300亿元,平均每1.7秒钟下线一台打印机,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喷墨打印机生产中心。

二是带动效应好。项目的落地,是促成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项目落户岳阳的重要因素之一。

去年秋天,岳阳种下一个“金宝贝”,没多久,就收获了好多好多宝贝。

华为公司是世界通信领域顶级企业。此前,该公司从没有将核心技术制造项目布局落户到像岳阳这类三线城市的先例。

新金宝为什么能吸引华为呢?

“没有一个企业不关心自己的供应链。”在这次观摩会上,杜家毫说,持续发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要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瞄准骨干龙头企业的供应链,找到招商引资的突破口,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构建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新金宝就是华为的供应商,是被纳入华为代工企业目录中的重要企业。

《岳阳日报》报道,通过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自推介,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密切对接,城陵矶新港区主动谋划,精心策划,全面推动,最终实现了项目落地。

有意思的是,在该项目的落地过程中,沈轼荣当起了“推介大使”。报道说,在一次岳阳与华为的会谈中,参与会见的沈轼荣现身说法,介绍起了岳阳新港区的产业基础、招商政策、办事效率。作为华为重要代工企业的负责人,沈的发言既活跃了气氛,又有很强的说服力。

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效果图。

当然,岳阳也没有辜负企业的期望。

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总用地1118亩,总投资20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用地面积338亩,总投资70亿元。岳阳市委、市政府将其列为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1号工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8月5日正式动工填土,8月28日打下生产区第一根桩基,11月12日首栋厂房屋面封顶,从桩基施工到厂房封顶仅用75天,再次刷新产业项目建设“岳阳速度”新记录。

这个项目有多厉害呢?

它将华为4G基站、小型基站、机带板、存储器、基带处理模块、电源模块、BBU(基带处理单元)等7个产品先期布局在城陵矶新港区,待项目生产团队和产业链配套成熟后,还会将5G基站等高端产品迁入,使岳阳一举成为华为公司战略布局重要节点城市。

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可望带动近千家高科技配套企业落户岳阳,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岳阳将成为华为4G/5G终端产品的重要生产销售基地。同时,因为该项目的强大带动作用,一个全新的城陵矶临港高新产业园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之中,已有79家高科技企业签订入园协议。

湖南复星合力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再回过头来看看大家参观的第二个“宝贝”——复星合力新材料项目。

这个项目也非常有特色,是自主创新的典范。它由世界500 强企业复星集团与福天兴业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26 亿元,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 200 亿元,年税收10亿元。

以往,国内生产普通的螺纹钢,为提高强度和延展性,必须添加昂贵的稀土元素。福天兴业集团董事长胡胜介绍,复星合力新材料项目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在不添加任何微合金元素的情况下,通过冷轧+热处理等先进工艺,将当前产能过剩的Q235一级钢,变成高强冷轧螺纹钢筋,使强度提高30%、延性提高1.5倍。其技术经住建部鉴定“属于国内首创,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如湖南市场全部使用该产品,每年可节约钢材约150万吨、合金约14万吨,可大幅降低工程建造成本。

湖南复星合力董事长翟文告诉观潮君,这个项目在岳阳投资,主要是看中了岳阳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优越的区位交通。在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新港区提供了“妈妈式”服务,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日常跑腿,让他们少跑了很多路。从项目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整个报建审批手续47 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特别是发放施工许可证仅用了5个小时,“对比我们在其他地方投资的项目,这样的速度,是无法想像的。”

道道全全自动生产线。

大家还参观了一个由岳阳本土培育的“宝贝”——道道全食用油加工储运综合项目。

项目引进开发了我国油脂加工领域最先进的智能装备与信息化系统,一期总投资12亿元,主要建设日生产1000吨的油脂加工生产线,2018年实现税收1.5亿元。二期工程主要开发高端油品,如核桃油、橄榄油、高油酸菜籽油等,现已开面开工建设。

工厂生产线按“工业4.0”标准建设,整个厂区真正从事一线生产的工人不到100人,这些工人主要从事设备维护、巡检等工作,生产作业则基本依靠自动化设备完成。

一边是道道全摆放在展厅的古老榨油设备木龙榨,一边是繁忙的智能车间(机器表示不累),时光交错之间,技术升级带来的颠覆性变革从未如此清晰直观展现在大家眼前。

一路走来,观摩团高度评价,过去岳阳是石化一业独大,短短几年,电子信息、新材料、北斗导航、智能终端、食品加工等产业都发展起来了,在产业转型发展上实现了“突围”。

岳阳是全省产业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展示了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具体成效。

自活动开展以来,“5个100”已累计完成投资2600亿元,新增产值1670亿元,新增税收过100亿元,带动各级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3万亿元,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至今年10月,全省新引进166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产业类项目315个,投资总额7191.8亿元。目前,全省存续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75家。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6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